李克强与中外互联网大佬“头脑风暴”:
拥抱互联网努力实现自主进入市场

2014-11-21 11:20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

11月20日中午,参与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后,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赶到浙江乌镇景区二号停车场一侧的植树林,此后他又要赶往下一站。

就在这天下午,正在浙江视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召集中外互联网大佬座谈会。“还不知道此次座谈会的主题,到时再定吧。”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起的座谈建言,刘强东如是表示。

记者获悉,在上述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包括多个国际组织和中外互联网企业巨头的负责人,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刘强东和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等众多国内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悉数到场。

马云、曹国伟座谈会发言

据人民网消息,上述座谈会内容包括互联网发展和开发创新,以及如何实现共享共治、合作共赢。曹国伟透露,“总理对互联网很了解,他表示互联网可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发动机,尤其要大力支持电子商务。”

记者获悉,参会人员中,除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及新浪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企业负责人,国际组织以及国外网络巨头负责人占了近一半。马云以及曹国伟分别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座谈会时间非常紧,有些企业负责人还没来得及发言。”一位接近与会企业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是1年时间内,马云第二次与李克强总理“碰面”。去年10月31日,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由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当时参会的马云表示,马上就到11月11日了,老百姓戏称这天为“光棍节”,而淘宝网则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李克强赞许称,“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这一次则是在马云的老家杭州西湖畔,透过媒体公布的合影照片可见,马云站在最后一排中间位置,右边是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左边是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切哈德。

见李克强总理前,在浙江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发表了主旨演讲。昨日的“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分论坛上,马云表示,互联网将会改变全球贸易的走势和格局,作为企业来说,如何把握机会,如何放远眼光,是未来成功的关键,同时他还分析了如何解决电商“假货”等问题。

这也是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第二次与互联网企业集中“头脑风暴”。今年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发言的企业家共4位,IT企业家占了一半,分别是腾讯CEO马化腾和雷军。

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为期3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21日闭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同时设置了国际互联网治理、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多个分论坛,以及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等议程。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在跨境电商方面,思科公司参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跨境电商值得鼓励。参与本届互联网大会并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座谈会的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肖格列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跨境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发展的自然结果,关键要解决国家之间的物流问题。

太平洋电信联盟主席何伟中会后说向记者表示,相信未来10~20年内,互联网发展会给大多数人带来更多的机会,中小企业主或普通人都可以从物联网上或者互联网上受益。“物联网是非常好的,但同时面临一些风险与挑战,比如设备和设备的连接。”

数据显示,20年前中国正式进入互联网,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目前拥有6.3亿网民,世界互联网企业10强中,中国占有4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10万亿元,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点。

在上述座谈会上,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互联网发展,以拥抱的姿态对待互联网,用市场的思维培育互联网,努力实现自主进入市场、市场化配置要素、企业公平竞争。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新增市场主体呈井喷之势,达1000多万家,同比增长60%,其中绝大多是小微企业,很多都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有关。我们将不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普及率。

就在本次座谈会前,11月20日李克强总理来到素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义乌,考察了“网店第一村”以及国际商贸城。(记者 徐杰)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