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中国服务”品牌——业内解读
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新举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6 23: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王希、陈炜伟)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作出部署。业内人士认为,在货物贸易传统竞争力削弱的背景下,推动中国服务外包发展,对形成外贸发展新亮点、促进国内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扩大就业渠道意义重大。

    与备受关注的“中国制造”相比,“中国服务”对很多人仍相对陌生。事实上,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成长为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国。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150217份,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18.4亿美元和61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和33.4%。

    同时,与人们传统观念中“服务外包”就是电话服务、数据服务不同,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向高端业务拓展态势明显,生物医药研发、产品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高附加值的知识流程外包与提供商业解决方案的业务流程外包占比日益增大。

    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姜荣春看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产业发展进入转型期等多重因素影响,近两年我国服务外包总体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明显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和宏观经济整体增速,是最有活力的经济领域之一。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有利于形成我国对外贸易的新亮点和促进经济转型的新支撑。

    更重要的是,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外包产业对中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明显。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国服务外包行业已吸纳从业人员511.3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344.2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7.3%。“服务外包产业已经成为解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渠道。”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说。

    不过,伴随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同样也面临着人力资源成本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主要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外竞争加剧、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等一系列挑战。

    姜荣春认为,以信息处理和知识生产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外包产业与传统产业有本质不同,现行以制造业为核心的政策支持体系很难直接移植。例如,与制造业有设备、厂房等有形资产可以充当抵押物不同,服务外包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人力资源,很难评估、抵押,加大了企业融资难度。

    “这意味着要从国家层面重新统筹规划适用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型政策体系。”她认为,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为我国服务外包业自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同时会议提出的通过金融、保险、融资担保等机构和政策性银行以及支持上市融资等方式,拓宽服务外包企业投融资渠道等新举措,瞄准了服务外包企业的“痛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扩大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并要求减少和简化审批,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通关、外汇管理、国际线路租赁、外籍中高端管理和技术人员出入境与居留等便利。

    这些措施受到了服务外包企业的普遍欢迎。文思海辉高级副总裁张东蔚告诉记者,“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有利于当前,而简化审批、逐步建立以人才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促进体系,则意在长远。

    她举例解释说,印度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大企业,通过不断地收购兼并占有市场和人才。此前由于受到外汇审批、资金等方面的限制,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差距较大。因此希望有关部门尽早出台细则,将通关、外汇管理以及人员流动方面的便利措施落在实处,提高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