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公众才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2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措施。会议认为,传染病防治人员是战斗在抗击病魔第一线、保卫群众健康的卫士。面对当前全球传染病疫情频发、传播风险上升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安全防护,事关公共卫生安全,是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无论是当年的非典疫情、禽流感疫情,又或者当下形势严峻的埃博拉疫情,传染病防治人员总是奋战在防治传染病疫情的第一线,用直面疫情的无畏勇气和积极作为,与疫情做最直接的战斗。他们是保卫公共卫生安全的卫士,他们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阻隔疾病传播的“防护墙”。保护传染病防治人员的安全,既是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的一部分,同时也可以说是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的前提。因为,防治人员的安全首先得到保障之后,他们才能够无所畏惧地工作,疫情才能得到有效地控制。

    10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预警与防范干事伊莎贝尔·纳托尔发表声明说,埃博拉疫情已导致427名医务人员感染,其中236人已丧生。时间退回到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我国相当大比例的感染者,都是一线医护人员,最后不幸殉职的医护人员同样有很多。因为职业的原因,传染病防治人员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在疫情面前选择退缩,他们必须站在第一线,他们是公共卫生安全最重要的守护者,但同时也是最大的潜在受害者。因此,进一步加强对传染病防治人员的安全防护,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纵览国务院此番推出的相关措施,既有完善安全防护标准、规范,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等制度方面的着力,也有强化防护设施建设和装备配置等硬件方面的完善;既有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科技方面的规划,也有建立卫生防疫津贴动态调整机制等经济方面的保障。说白了,就是要让防护制度更缜密,让防护装备更先进,让防护科技更发达,让防护津贴更充足。

    惟其如此,传染病防治人员才能更加安心,他们才能更加专注地投入工作,才能给公共卫生安全筑起更牢固的“防护墙”。一言以蔽之,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了,公众才能安全。(舒圣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