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护群众健康先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健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2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确定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措施,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埃博拉病毒在全球的肆虐,以及其超高的致死率,让人谈之色变,而经常浏览新闻的人都知道,在埃博拉病毒传播的过程中,最容易受到传染风险的,恰恰是那些奋斗在疾病预防和治疗第一线的医护人员,比如很多国家并没有出现埃博拉病例,但是这个国家的医护人员却感染了这一病毒,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原因就在于他们参与国外医疗救援的时候感染了病毒。而这样的传染性疾病,除了埃博拉,还有很多种,而且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还会有更多,更凶险的传染性疾病出现。

    也正是鉴于全球传染病疫情的频发高发,以及传播风险的进一步上升,在本次国务院会议上,确定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这不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一线传染病防治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关爱与呵护,同时也体现了政府和社会的一种责任,也是对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因为要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在群众和传染性疾病之间筑起一道防火墙,首先就要保证传染病防治人员的健康、安全,因为他们正是这道安全防火墙的“施工人员”,建造者。

    有了这样的意识,关键还要知道如何做。为此会议确定了四项具体的措施,包括完善安全防护标准、规范,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从制度上防患于未然,以及强化防护设施建设和装备配置,落实感染监测、消毒隔离等措施,做好疫情调查处置、患者转运救治和遗体处理、实验室检测、医疗废物处理等关键环节的安全防护等等。其实在我看来,对于传染病防治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首先应该引起这些人员,尤其是一线人员的高度重视,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对各项防治流程以及对病人的治疗工作轻车熟路,就放松了警惕,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对公共安全负责。

    实际上任何类型的传染病防治,都有自己的标准流程,那么作为传染性疾病的一线防治人员,务必要按照符合标准的操作流程来行事,切勿违规操作,不按标准行事。比如在本次国务院会议上确定的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实际上培训和演练的还是操作流程,以及发生感染后的处理程序。而实践也证明,传染病防治人员在现实中发生被感染的情况时,确实有客观原因存在,有不可抗力,但很多情况也确实是工作中存在违规之处导致的。

    另一方面,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的安全防护,患者和其家属同样可以有所作为。道理很简单,传染病防治人员正是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才面临被传染风险的,那么作为病人,应该对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多些责任感,比如在被救治的过程中,一定要听从医护人员的建议和安排,不要自作主张,因为你一个不经意间的动作,就可能把别人置于危险当中。同时,作为病人或家属,也要遵守医疗机构的相关规定,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这样以有利于自身安全,也有利于传染性疾病的防护。(苑广阔)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