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服务外包产业的眼光放在全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2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确定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人员安全防护的措施,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11月26日中国政府网)

    会议指出,服务外包产业是“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绿色产业”。服务外包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兴起于美国,然后以新兴产业的姿态席卷全球。它发展到现在,已是全球产业升级和服务转移的重要支撑点。很多新兴国家都依托于服务外包产业来打造本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中国同为金砖国家的印度在这方面就已走在世界的前头。

    “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会议把服务外包产业的路线清晰化,并给出了三个重点。首先是“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 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把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让它在重点领域形成中国特有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在服务外包领域的布局思维。

    “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利用专业服务外包的技术,来完成特点事项的任务,从而提升企业的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推进中达到价值链高端的占有。此外,在服务外包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知识劳动力,这对于大学生就业是一种利好。高端服务业的风生水起,大量的催生对知识崇拜的原动力。

    会议对于服务外包产业提出的第二个倚重点是“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并以此来搭建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服务外包产业虽然有着三十年左右的历史,但放在此时来看,依然是具有超前意识的商务模式。它的切入点在于能够轻松地对全球资源进行配置,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国际分工。

    欧美国家在服务外包市场领先多年,但随着金融风暴的席卷,发达国家必然在贸易保护上会收缩其敏感的神经,并会在服务外包成本方面多加考量。这对于国内服务外包的“后来者”来说,是个衍生于危机中的机遇。以市场被释放的需求为跳板,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从而拼搏出自己的一片市场。

    “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是会议提到的第三个重点。拿国际服务外包市场来看,不仅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长期经营,还有新兴国家的强势崛起。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服务外包要素下,市场更愿意看到竞争性的产业成长方式。

    中国的服务外包公司此刻是后程发力,要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中“弯道超车”,是需要自己加大修行之功。顶层设计者在这方面的契合点是“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并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

    所谓扶持,一定是需要“扶上马走一程”的耐心和情怀。会议指出,支持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购买非核心业务的专业服务,同时政府部门也要拓宽购买服务领域。用需求量打开国内服务外包产业的创新生产能力。此外,在财税金融支持、减少和简化审批等方面,政府都需要做出好的外部环境。

    此时,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众多要素中,服务外包产业的意义最为不可小觑。中国服务外包业正高速增长,拥有基础设施优势、人才成本以及风险可控等利好,使得自身日渐成为国际上重要的外包市场。中国一开始就把服务外包产业的眼光放到全球,而眼前的邻国印度,也足以让我们看到服务外包产业的巨擎之力。对于这个有形的对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需在研发能力、业务覆盖力等方面自我完善。而这,正是“后程发力”的要义所在。(皮波)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