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
国际服务外包业迎利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有志于软件行业发展的大学生,不必揪心在哪创业了。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该会议确定,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

    这意味着,未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已经不仅仅限于少数示范城市。

    此前2010年,财政部、商务部等曾发布 《关于示范城市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免征营业税的通知》(财税[2010]64号)提出,自2010年7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对注册在北京、上海、西安等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企业,从事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此后各地营业税改增值税后,“营改增”试点地区的单位和个人向境外单位提供的软件服务、电路设计及测试服务等免征增值税。

    此番新政后,试行的所有城市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

    上述政策意义重大。

    因为这意味着在任何一个城市从事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将不必缴纳。北京市委党校从事服务业研究的专家朱晓青指出,新政策使得中国从事外包服务业的企业,可以更好地从国外拿订单。不只是一些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单子可以国内接单,“一些跨国的单子也可很好地转到国内”。他说。

    服务外包,一般包括在岸外包和离岸外包。前者是国内的企业实施外包,比如北京的软件设计,可以转到重庆来做。离岸外包,一般是跨国的单子转到国内来做,比如美国的设计可以发包到中国企业来做。

    这种转包,专家举例称,不限于高端的设计,比如美国的沃尔玛超市照看,也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由中国农村的农民来完成,但成本甚至不到美国的1/10。

    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

    11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这一“绿色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外贸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一要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大学生等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二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

    三要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支持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购买非核心业务的专业服务。政府部门也要拓宽购买服务领域。

    上述政策意义重大。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研究员郭怀英指出,国家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制造业向高端行业发展,这样可以带动货物贸易的出口增长和升级。

    “同时现在货物贸易的增速放慢,服务外包行业却在加快发展,使得服务贸易方面可以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她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4.4%;进口10万亿元,增长0.3%。

    服务业贸易发展快得多。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出口1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6.8%;服务进口27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在服务外包领域,则发展更快。2014年1-10月,中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150217份,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18.4亿美元和61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和33.4%。

    其中中国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534.5亿美元和416.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1%和28.7%;在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283.9亿美元和19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2%和44.6%。

    广东省国际服务贸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志栋则指出,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也就是世界工厂。中国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行业,有利于提升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办公室”的转型。

    而此前印度作为世界服务外包第一大国,承接了发达国家绝大多数的服务外包业务,被称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办公室”。

    税收支持国际服务业外包

    本次国务院给服务业外包行业最大的礼单,是将给该行业国际服务外包实施增值税零税率。

    上述会议要求,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相应扩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其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实行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的企业,以及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的地方,只限定于少数一些城市。

    根据《关于示范城市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免征营业税的通知》(财税[2010]64号),自2010年7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哈尔滨、大庆、上海、南京、西安等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对注册企业从事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今年全国普遍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后,上述城市从事服务外包行业的企业,则不再收增值税。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的复函》(国办函[2009]9号)也确定,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无锡等20个城市确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对符合条件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按不超过企业工资总额8%的比例据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收入免征营业税。

    按此看,本次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国际服务外包实施增值税零税率。而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城市,则有望扩大。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朱晓青指出,这次提出对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是政策最大的利好。

    同时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这将使得国际外包更好地进入中国。“这个平台更多的应该是为离岸外包服务的,平台应该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他说。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字, 中国目前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服务外包单子在快速增长。1-10月,中国大陆承接美国、欧盟、中国香港和日本的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分别为94亿美元、61.1亿美元、58.4亿美元和44.9亿美元,合计为258.4美元,占执行总额的62.1%。

    同时其他地区的服务外包单子也在快速增加,比如1-10月,中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9.5亿美元和73.2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1%和38.6%。其中承接东南亚11国的服务外包执行金额35.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70%。

    而这些行业从业者,主要是大学生。1-10月,中国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57.9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40.4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69.9%。截至2014年10月底,我国共有服务外包企业27411家,从业人员594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396.3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66.7%。

    服务外包产业逐渐向高端业务拓展,生物医药研发、产品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高附加值的知识流程外包与提供商业解决方案的业务流程外包,占比日益增大。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研究员郭怀英指出,国家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其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实行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这意味着一些高端服务外包行业,被视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了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减轻了负担。

    同时鼓励对服务外包进行培训的费用,可以在各种税前扣除,这意味着这些行业可以更好地通过培训提升技术业务水平。(记者 定军)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