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领域鼓励社会投资 配套启动价格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下称《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国家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对生态环保、能源设施投资、社会事业投资、交通、农业和水利工程、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的投资,且这些领域都将配套相应的价格改革措施。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巡视员欧鸿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了确保项目盈利能力,《指导意见》对市政基础设施、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价格提出了改革措施。

    “实行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财政性资金,对企业运营进行合理补偿。”他说。

    具体来说,将加快调整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对基础设施价格,实施实行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财政性资金对企业运营进行合理补偿;民办教育、医疗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执行与公办教育、医疗机构相同的价格政策等。

    七大领域鼓励社会投资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指出,今年2月开始,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筛选了七大工程包,重点是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

    选择列入重大工程包的具体工程项目要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同时也要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这些工程包还要符合“十二五”规划和相关规划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需要,且具备一定工作基础,能够尽早推进见效。

    李朴民说,下一步,“将加强工作联动,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保障重大工程建设资金,强化重大工程后续项目储备管理,切实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一些项目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国家发改委也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重大工程专题协调会议,每月对重大工程进展进行调度。

    这些领域的投资显得颇为迫切。以加快建设粮食仓库为例,中国今年有望实现粮食的第十一年增收,但是粮库却不足。比如2013年全国粮食产量是1.2万亿斤,商品量大概是7200亿斤,全国粮食仓储的有效仓容是7718亿斤,可用的,就是去掉地区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实际上粮仓可存粮数只有5000多亿斤。

    “而且现在粮食收储设施比较老化,特别是南方一下雨,漏雨比较严重,估计现在约40%也就是有2000多亿斤是危老仓库,需要改造。”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耿书海说。

    耿书海指出,可以通过给补助的方式,支持企业和地方政府建设仓库。另外,可以放宽粮食收购政策,让企业来存粮。中储粮总公司也可以与社会企业签订粮食仓房租赁合同,以合同来换取仓容。

    实施价格改革支持合理回报预期

    本次《指导意见》提出了各个领域的价格改革政策,欧鸿指出,《指导意见》给了投资者合理的回报预期。

    比如,在水利工程领域,水利工程供非农业用水价格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合理制定,并根据供水成本变化及社会承受能力等适时调整,推行两部制水利工程水价和丰枯季节水价。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财政资金,对运营单位进行合理补偿。

    在能源领域,按照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适时调整煤层气发电、余热余压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在社会事业领域,除公立医疗、养老机构提供的基本服务按照政府规定的价格政策执行外,其他医疗、养老服务实行经营者自主定价。

    为了保障项目盈利能力,稳定社会投资预期,价格形成机制将逐步完善。这包括提出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实行自主定价,进一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2015年实现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逐步放开非居民用天然气气源价格等。

    确保盈利也并非只有价格一个手段。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司长费志荣透露,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领域,也可以充分利用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政策,以开发收益来支持铁路发展。“对城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土地进行综合开发,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他说。(记者 定军)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