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说保持APEC蓝的底气何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09: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有个出现不到一个月的新词汇,叫“APEC蓝”。最初它是网络吐槽,但因为习大大的一番话,顿时充满了正能量。习大大说,他相信经过不懈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似乎胸有成竹。

    对此,大家欢欣鼓舞,信心倍增,但疑惑也很多。“APEC蓝”出现,靠的是中央强硬的行政手段,比如北京及周边几省的限号、限产以及放假,是“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习大大承诺要保持“APEC蓝”,他底气何来?

    谜底正在揭开。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个议题,是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依法治霾呼之欲出。

    是的,驱散雾霾,靠自然之风是靠天吃饭,连标都治不了,靠法治之风才是治本。只有法治化管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这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是为依法治霾准备条件。

    草案强调源头治理、全民参与,强化污染排放总量和浓度控制。这是治理雾霾的三个关键。只有从源头上削减雾霾诞生源,才不会有雾霾在某些地方的聚集;只有全民参与,人人担当起治理雾霾的责任,才能形成治理雾霾的合力;只有强化污染排放总量和浓度的控制,才能逐步淘汰落后企业,让更多的企业走上环保发展的新道路。实现这些,必须通过法治,否则不是常态。

    草案还增加了对重点区域和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重点领域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的专门规定。这个规定尤其重要,一方面这是重点治理,抓治理空气污染的牛鼻子;一方面治理大气污染只有协同作战,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草案还明确了对无证、超标排放和监测数据作假等行为的处罚措施。治理雾霾必须有严厉的罚则,这是保证依法治霾落地的关键。

    “APEC蓝”很短暂。它最珍贵的,不是几天的清爽,而是作为防霾治霾的一次演习,给了我们战胜雾霾的信心和决心。它是用行政的手段来模拟法治的效果,一旦证明行之有效,就尽快寻求依靠法治来实现。这就是习大大的底气。(殷建光)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