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向微笑曲线两端迈进 推进创业热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10: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年巍认为,卖产品只是一锤子买卖,卖服务却可以不止一次,或者说能无数次地赚钱。正如“微笑曲线”理论所说,是指产业链中,技术专利和品牌服务的附加值最高。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服务外包产业”,正是要为大众创业热潮再增添一把火。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伏泽仁/东方IC)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会议指出,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这一“绿色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外贸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具有重要意义。(11月26日中国政府网)

    改革开放初期的1984年,“全民经商”的热潮席卷中国,内心涌动的人们用一句简短话语相互试探鼓励:我们下海吧!万科、海尔、联想等知名企业都在这一年正式迈入市场的轨道,这一年也因此被后人称为“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

    而在30年后的今天,人们很容易找到一些似曾相识的场景,一些年轻或者不太年轻的人们聚在一起,用另一句简单话语碰撞出新的火花:我们创业吧。

    大众创业,正是李克强总理今年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在他的公开讲话中,几乎每个月都有关于创业就业的表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注册企业的“门槛”,让民间的创业热潮进一步升温,简政放权、税收减免、融资支持、财政支持、专项资金、信息支持,可以说,能想得到的支持小微企业的措施,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想到了。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服务外包产业”,从要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到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再到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这些措施正是要为大众创业热潮再增添一把火。

    在信息化席卷全球的今天,单靠卖产品提业绩或已难以持续,因此,以产品为载体,一并卖技术、卖服务,悄然成为企业经营新模式,这就是所谓的“服务外包”。

    从全球商业模式演变看,可以归纳为一句话:卖产品不如卖服务。IBM在2004年底把PC 业务卖给了联想,不久前又卖掉服务器业务,之后热衷于每隔几年发明一个新概念,比如智慧城市,然后卖整体解决方案。

    说到底,卖产品只是一锤子买卖,卖服务却可以不止一次,或者说能无数次地赚钱。卖产品的人永远担心客户会选择竞争者的产品,卖服务的人一旦提供了高含金量的服务,其可替代性很低。

    正如“微笑曲线”理论所说,是指产业链中,技术专利和品牌服务的附加值最高,制造和组装的利润率最低。

    未来,服务外包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2014年1-10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150217份,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为818.4亿美元和61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和33.4%。1-10月,我国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增从业人员57.9万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40.4万人,占从业人员总数69.9%。

    “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人民当中蔚然成风。”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要求的那样,相关部门“思想要再解放一点,步子再快一点”,要多给一些“真金白银”的政策实惠。

    也许,你在思考是否要考研、留学、当公务员、去国企……而自主创业也是一条前景光明的出路。(年巍)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