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力气”到“出智慧”
“中国服务”力争闪亮世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13:2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与备受关注的“中国制造”相比,“中国服务”对很多人来说显得比较陌生。但事实上,我国是仅次于印度的全球第二大服务外包国。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超过15万份,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达到800多亿美元和600多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和33%。

    如果说服务贸易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那么服务外包可以被看作“领头羊”。也正因为如此,服务外包强大的发展潜力得到了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出,一要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二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三要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外包产业对中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非常明显。大力发展服务外包行业,意味着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将从“出力气”逐渐向“出智慧”转变,加速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办公室”的转型。

    早在2009年,国务院就批准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大连等20个试点城市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这些城市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对一些已经成熟的试点经验,要及时复制推广。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认为,过去的试点经验为服务外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刑厚媛:第一个经验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产业界,都认识到服务外包属于现代高端的服务业,它具有承载度高、附加值大、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特点,而且吸纳就业能力强,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它正好符合我们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总体的发展方向和要求。第二个经验就是,政府要支持,包括税收方面的支持,比如说所得税的减免、营业税的免征,也包括财政方面的支持,这些支持的钱不一定要很多,关键是它有一个引导的作用。第三个经验就是推进市场化,服务外包本身是通过市场的力量来配置资源、来推动产业发展的,比如说鼓励保险业、银行业去创造新的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发展。可以说,我们在这三个方面都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可以推广到全国。

    目前,很多新的技术研发行业,也成了服务外包的重要参与者。李克强总理说,“过去我们在全球产业链上一直是给别人出力 ,现在不光要出力 ,还要出智慧。要为未来的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在邢厚媛看来,随着国民素质不断提高,通过输出智慧,中国的服务企业有机会在国际竞争中找到更多发展空间。

    刑厚媛:除了软件服务外包等比较传统的外包产业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比如说像医疗、教育、金融,这些服务领域里的数据处理、远程教育服务的外包,另外,一些制造业、研发,还有政府信息管理,包括我们说的物业管理服务等很多很多的领域,都可以通过服务外包来提供更多的空间。也就是说你过去可能直接去进行生产经营,那么未来可能我们更多是用智力资源,随着我们全民素质的提高,我们可以用智力资源参与国际分工,而且在很多很多行业里面寻找到我们可以提供服务的空间。

    从“出力气”到“出智慧”,“中国服务”如何力争闪亮世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就此评论。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今后我们在全球产业链上要出智慧,对中国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带来了强大的鼓舞。中国智慧闪亮世界舞台,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可观的收益?

    张建平:有直接收益,还有两种间接收益。直接收益就是,我们过去主要从制造业上面获取附加值,那么今后我们要从服务业上获取增加值,然后用我们的脑袋和我们的智慧创造财富,这种收益就是直接收益。为什么说还有间接收益?是因为大力发展服务业以后,我们走向绿色发展,不需要大量资源能源的消耗,环境代价是很小的,这是生态环境的间接收益。第二个间接收益,因为服务外包以及服务业的发展,实际上对于劳动者、劳动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高、不断积累很有益处,那么这样的话,劳动力长期赚钱和谋生的能力会提升,这也是一种收益。

    经济之声:昨天会议提出的具体措施中,最受关注的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的相关政策,比如相应扩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等。"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我国的国际服务外包企业将迎来哪些实质性利好?

    张建平:实际上咱们中国现在一般企业都是要交25%的所得税,高科技企业还有西部的企业可以享受15%的优惠所得税。这一次我们把技术先进型的服务企业,也给它一个15%这样一个优惠的所得税,会用财税手段来刺激服务业的发展,引导企业不要光搞高科技的制造,同时你还要搞技术先进型的服务,延伸你的产业链,提升你在价值链上的位置,这样使得我们大量的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在市场上主动去发展服务业。这样的话,对于咱们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经济结构的调整都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经济之声:从国际的角度来看,咱们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没有差距?如何进一步提高?

    张建平:肯定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因为在现阶段,跟整体上的劳动力素质相匹配,中国大量的服务外包都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服务外包领域。比如说像翻译、保险服务、像软件等等。包括一些金融的后台服务,也是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而实际上,外包要想发展好,如果劳动力素质不够的话,我们在服务质量方面、在服务标准方面,就不能够满足国际的市场需求,这就会对我们的服务外包造成很大的制约。所以从中长期的发展方向来讲,我们要主动通过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劳动者的素质,逐渐使我们的服务外包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方向转变。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