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大空气污染治理 不让“APEC蓝”走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7 16:32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草案强调源头治理、全民参与,强化污染排放总量和浓度控制,增加了对重点区域和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重点领域开展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和区域联防联控的专门规定,明确了对无证、超标排放和监测数据作假等行为的处罚措施。

    大气污染主要来自于工业污染、燃煤和汽车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块“心病”。时下人们提起大气污染的第一反应多是“雾霾”,“雾霾”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也被多地列入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与灾害性天气不可控相比,雾霾是可以通过空气治理所避免的,各地持续的雾霾是大自然对我们错误的生活、生产方式的警告,提醒每一个人保护这个赖以生存的家园。

    目前大城市的雾霾天气频繁发生,很多北京人对雾霾常态化习以为常之时,APEC会议期间北京蓝蓝的天空,却让市民享受了一个不一样的“小长假”。难得的好天气也让更多人明白,只要各方协力雾霾并非是不可战胜的。“APEC蓝”不仅帮助中国赢得了国际影响,同时也赢得了民心。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对APEC会议期间保障空气质量的各项措施的总体满意度为96.3%,民众对蓝天的渴望,让执政者有了更大的决心与勇气治理空气污染。

    由大气污染防治能够想到很多很多,这里既包含对经济发展的思考,同时也包括对城市发展规划与治理的考量。大气污染防治让粗放型经济增长向节约型增长方式转变。去过三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是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换来了。这是经济发展处于初期阶段的必然,这是工业化初期付出的必要代价,随着中国经济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转型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中国经济为什么需要转型?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要改变过去的牺牲环境换取增长方式,变为治理环境换取增长新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产能过剩便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化解产嫩过剩不仅要从限产下手,更重要的是提高大气污染的防治标准,提高企业的排污门槛,这样才能彻底解决产能过剩的困扰。我们的城市发展想要留住“APEC蓝”,就需要把很多临时性的限制做法变为长久的制度约束,四中全会强化了依法治国的理念,我们的环境治理更要加强法治,在法制的基础治理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而不是遇到情况后让企业暂时停下来,“头痛医脚”无法让“APEC蓝”久留,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的出台,让我们距离APEC蓝永久化又近了一步。(记者 孙业文)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