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用政策的阳光雨露滋润“希望的田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08:4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有的吃才能生存,吃得好才能享受生活。粮食打哪儿来?大多来自农村广袤的田野,田野就是我们的天。要让田野充满希望,让粮食产量、安全有保障,就要处理好“三农”问题。

    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对农村金融的税收支持,助力“三农”改革发展。

    改革是发展“三农”的根本途径。80年代初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有力证明。进入21世纪,我国政府开始着重解决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问题,并投入财力物力,加快农业的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和农产品的产业化经营进程。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成为连续11年聚焦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

    政府对改革农业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也取得了显著成果。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落实中央要求,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四川省安岳县为例,近年来,该县走出了一条“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集聚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同时,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基础改善与公共服务,建立探索增收机制模式,提高农民收入,使他们都能安居乐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只有收入增加了,日子好了,心气儿才会高,才会更有信心发展农业,带动农村整体发展。包括减免农业税的各项惠农政策,就是在给农民减负,最大程度激发“三农”活力。对此,本次常务会决定延长已有的优惠政策时间,将享受税收优惠的农户小额贷款额上调,继续对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的保险业收入减征营业税等。

    无论“三农”如何改革,土地始终都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土地制度改革关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任务,“承包经营权须在耕地保护制度下流转”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指出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有利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有利于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于土地流转,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中也有涉及,而剧中土地流转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就是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因此,必须稳扎稳打、循序渐进,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市场配置资源,使土地流转体现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但是,我国也面临着农业人口多、耕地面积少的现状。做好“三农”工作,我们要立足国情,施行一系列改革举措,建立健全一系列惠农政策,让有限的田野充满无限的希望。(马若虎)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