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广中关村“经验” 让创新成果落地生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09:08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2010年起,国家在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了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取得积极成效。国务院此番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为的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经济持续高效的发展。

    创新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鼓励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首先需要做的便是创新环境,只有建立创新的体制,才能把创新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关村作为中国最具创新力代表,与科学合理的政策安排分不开,中关村成熟制度推广有利于创新力整体提升。此番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广中关村“经验”,有利于创新发展配套制度,激发市场主动创新意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的30年,也是中国引进、消化、吸收科技的30年,未来30年需要向着自主创新迈进,这不仅需要改革的勇气更需要改革的智慧。

    2014年是中国经济增长压力最大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小企业发展艰难的一年,为了稳定中小企业发展,国务院先后在税收、金融等多方面入手,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企业活力。此番推动中关村试点政策,是在卸掉企业发展包袱的基础上,增强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提升中国制造的科技含量。将民营经济活力与科技创新汇聚,形成一股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加大了对区域规划顶层设计,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的相继推出充分说明,顶层设计正对经济长远发展做出新布局。如果说自贸区改革打开了中国经济二次开放的大门,那么此番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就是为中国经济二次高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受益改革“红利”,资本市场近来也兴起“炒地图”概念,自贸区、京津冀一体化、金融改革试点都成为资本争相追逐的热点,此番加快推进中关村试点政策,让资本市场的“炒地图”概念加入科技元素,资本与科技的结合能够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成为承接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将加速资本与科技的融合,据中国证监会消息,按照中央要求证监会于11月底将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将在讨论完善后发布。新股发行注册制的实施,大幅降低了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门槛,这将极大程度上调动科研人才的创业热情,激发新一轮的科技创新热潮。这不但是资本市场的一次重要变革,也是资本于创新对接的一次重要尝试,资本市场必须服务实体经济才能带动自身发展。对于企业与资本是一个双赢的结果,科技创新企业可以借助资本力量快速壮大,而资本也因此优化配置盘活了存量。

    梳理今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不难发现,改革与创新成为高频词汇,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也证明了二者在政府工作中的分量。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如何保证中高速增长?需要做的便是主动改革不断释放“红利”,持续不断的改革终将量变引起质变。(记者 孙业文)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