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速扩围 天津、长株潭落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10: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名单有些变化。

    12月3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李克强在会上说,“我们总是弄一些‘政策洼地’,让各地来‘争’。其实很多政策完全可以是普惠性的!”

    该会议决定,依托国家高新区,在天津、湖南长株潭以及东中西部一些地方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先行先试政策在更大范围、更多地区发挥效益。

    创新示范区加速扩围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此后,当年12月,2011年3月,2014年6月、10月,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苏南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别获批。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之前天津、长株潭、沈阳大连、郑州、西安、成都、杭州、长春等地都在谋划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如,11月14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金东虎称,滨海新区还在申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将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深入推进两化融合提供支持和舞台。

    11月19日,大连市科技局传出消息,辽宁省政府《关于建立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已上报国务院。

    12月3日的会议表明,原先的创新示范区正在加速扩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改革走到今天,不能再搞这一块、那一块的区域分割。看不准的改革可以试点,然而一旦成熟就要加快推广复制,该普惠的就要普惠。

    对此,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指出,各级争取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错,很多地区过去没有重视这方面,过于重视国有企业和外企,现在看,较早重视自主创新的,比如深圳获得了巨大的突破,过去一些很小的企业,现在纳税都可以达到上百亿。

    再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整个经济由科技驱动,即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经济贡献率就到1/4。

    天津、长株潭落地

    本次会议确定,依托国家高新区,在天津、湖南长株潭以及东中西部一些地方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先行先试政策在更大范围、更多地区发挥效益。

    “天津过去重视外资和国企,现在重视中小型科技企业,也尝到了甜头。” 天津近年来在创新方面也发展比较快,比如天津2010年科技中小企业才1万多家,原来预计201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6万家,到2013年的科技中小企业已经有5万多家。该会议认为,对具备条件建成示范区的高新区,要加强培育指导、加快建设,让创新创业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各地对于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渴求程度比较高。

    以西安为例,西安2009年科技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就到6.06%,2010年、2011年分别为5.16%、5.24%,2013年达到5.26%,总额为256.77亿元。该比例甚至高于上海的3.6%,天津的2.98%,重庆的1.39%,仅仅低于北京的6.08%。

    对此,西安科技信息所科技统计分析中心副主任梁莉告诉记者,西安对科技投入比例一直很高。“西安在副省级城市研发投入比例是最高的,作为西部地区的城市,国家应该给以大的政策倾斜。”

    对于各地的科技创新模式,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燕霞指出,各地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发展,比如天津可以在海洋科技、装备制造业等方面有突破,而北京中关村则有自己的发展模式。(记者 定军)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