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中关村政策 打造发展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10:4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决定:(一)把6项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推向全国;(二)在所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绵阳科技城,推广实施4项先行先试政策;(三)围绕鼓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设立适应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保税仓库等,研究推动在中关村开展新的政策试点;(四)依托国家高新区,在天津、湖南长株潭以及东中西部一些地方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先行先试政策在更大范围、更多地区发挥效益。对具备条件建成示范区的高新区,要加强培育指导、加快建设,让创新创业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中国政府网12月3日)

    这些措施无疑都是在总结中关村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基础上,针对我国目前的科技经济发展现实,而采取的针对性动作。

    2010年底,为落实《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等战略部署,推进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提升中关村的自主创新能力,聚集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高端领军人才,加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同意支持中关村实施“1+6”等系列先行先试新政策(高聚工程)。即搭建一个平台:中关村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促进中心,扎实推进6项先行先试政策,包括:关于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试点;关于股权激励改革试点;关于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税收政策试点;关于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试点;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试点;关于建设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此外,财政部、国税总局等还研究制定了支持中关村创新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人员股权激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教育经费列支等4个方面,在中关村开展税收政策试点。

    “1+6”等系列先行先试政策的实施,激发了人们尤其是科研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了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和进展,比如加快建设了中关村人才特区,创新创业人才加快聚集;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高校院所和央企创新活力显著提升;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发展,初步形成新型创新组织模式;启动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加快聚集科技金融服务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系列数字可以形象说明这些政策实施取得的成果。截至2013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超过3.05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超过4100亿元,占北京市GDP比重超过20%;企业实缴税费1506.6亿元;企业利润总额2265亿元,同比增长26.6%;实现出口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5%,约占全市出口总额四成;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165亿元,同比增长27%。中关村作为我国技术创新的源头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撑,不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由此可见,中关村“1+6”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是符合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实际需要的,有力促进科技转化存进经济发展的。中关村试点政策,具有较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包括高科技在内的科技和研发成果也日新月异。但客观而言,尽管就经济发展转型而言,我们也亟需要由传统的过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科技产业的转化,可在科技、人才的吸引和扶持上,就全国整体环境和政策而言,还存在着不够高、不够有力的问题;我们的科技成果在转化为生产力方面,还与实际需求有较大差距,亟需采取措施改变这一现状。

    而今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关村试点政策的扩大乃至全面推广,目的就是要打破这些政策瓶颈和与实际需求不相匹配问题,必将进一步激发人们尤其是科研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成长,从而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余明辉)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