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提速让万众创新“红火起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4 11:0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创新驱动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红火局面”需要政府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最迫切的就是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可喜的是,围绕创新驱动的各项改革正由点及面展开,改革步伐正在加快。12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作为我国首个高技术园区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一直被视作创新的一面旗帜。在这里,每年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就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引起很大反响。可以看到,许多在中关村孵化成长的创新企业已具备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其成功秘诀被反复剖析解读。但更重要的是,作为“深化改革先行区、开放创新引领区”的中关村,其先行先试的改革经验为中国的创新驱动探明了政策通道。

    2010年起,国家在中关村先行先试了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取得积极成效。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把6项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推向全国。其中,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等3项政策先期已确定推广,此次将推开的另外3项政策包括: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

    上述6项政策的核心是松绑和激励,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热情的“乘法”,体现了促进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中小企业创新、促进人才培养的思路,受益者包括科研机构、企业、个人等各个层面的创新主体,因此具有普遍适用性。推广这6项政策将使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迅速惠及全国,有望点燃万众创新的热情。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在所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绵阳科技城推广实施4项先行先试政策,研究推动在中关村围绕鼓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等开展新的政策试点。这表明,新一轮围绕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将铺开,并可望在不远的将来推向全国,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会议还决定,依托国家高新区,在天津、湖南长株潭以及东中西部一些地方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使先行先试政策在更大范围、更多地区发挥效益。这不仅可使更多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更早享受到政策红利,还为我国高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高自主创新含量。

    无论是全国推广中关村政策,还是新增政策试点、新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归根结底反映了改革正在提速。可以预见,随着制度红利越来越多地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在中国大地上越来越红火。(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沈忠浩)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