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首晒“政府权力清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8 15:09 来源: 瞭望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3月17日,国务院审改办在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开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这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权力清单,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汇总清单涵盖了60个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国务院部门。彼时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235项。

    按照中央有关部门的要求,各部门不得在公布的清单之外实施行政审批,不得对已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努力做到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坚决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11月24日,随着国务院再次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今年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三个批次共计202项行政审批事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出的“再取消和下放200项行政审批项目”的承诺已经兑现。截至目前,国务院已经分8个批次取消和下放69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已经超过改革前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三分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简政放权和公开权力清单,是建立阳光政府的重要步骤。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这将有助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从实践来看,在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的实践中,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日渐明晰,法治政府理念得到充分体现。市场主体的反映更是实实在在呈现了权力“瘦身”后的活力与动力。

    把束缚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精简后,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8个月里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63.66万户,注册资本(金)14.13万亿元,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03万户。

    不仅如此,政府晒出权力清单并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这也为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政府既是行政执法的主体,又是改革的实施者和执行者,依法行政不仅关乎改革的成败,也关系依法治国能否实现。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简政放权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和难点,“而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方略落实的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公开权力清单后,就划定了政府的职责边界,明确了政府应该干什么,让公权力在社会的监督下依法运行。同时再把可以交由市场决定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政府法定职责就明确了。在此基础上,行政机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就能向着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迈进。(王仁贵)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