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推广“上海经验” 中国自贸区再下“三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2 21: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推广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之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落子深耕和扩大这块“试验田”,正式宣布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专家分析,“上海经验”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在加速铺开,更加平等透明的市场环境,将给全球资本释放新的红利。

    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中,上海自贸区是先行者。2013年9月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这块被寄予厚望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亮点。

    作为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率先突破改革阻力,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政府监管制度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目前,试验区已有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或部分地区推广,20多项比较成熟的经验正被加速复制。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此前介绍,下一步还将有18项改革措施、5项开放措施在全国推广,包括允许设立外商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等。

    当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

    上海自贸区的重要探索之一是负面清单不断缩减。2013版负面清单共有190项特别管理措施,而2014版负面清单,具体管理措施缩减为139项,调整率达到26.8%。有消息称2015版负面清单正在酝酿修订,与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相呼应,清单长度料将继续“瘦身”。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开放并不局限于服务业,李克强要求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

    事实上,2013版到2014版的负面清单已体现这一趋势。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23项开放措施完全集中在服务业领域,2014年的31条开放措施,则是服务业领域和制造业领域并重,涉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多个行业。

    “现在中国的服务业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下游,这直接拖累了经济转型升级”,商务部研究院外资问题专家马宇对中新社记者说。而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将引入竞争,相得益彰促成中国经济形成新增长点。

    此番,中国政府落子横纵,除了“深耕”上海自贸区,更要“扩大”自贸区经验。

    会议要求,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推广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

    “自贸区的改革试点,不仅是推出改革、放开管制,更重要的是总结放松管制以后,如何方便市场主体、提高效率,又有哪些新做法可以控制风险,向全国推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中新社记者强调。

    如今,上海自贸区的试点经验已经开始推向全国。作为负面清单制定的重要依据,最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国《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大幅缩减了外商投资所受限制。与2011年版的现行目录相比,此次新修订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条目从79条减少到35条。

    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是自贸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今年3月1日起,这一成果已经在全国全面复制推行。

    海关已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14项创新制度,都是上海自贸区在今年上半年落地的创新制度,包括“先进区后报关”等。

    就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目前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用、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已在全国推广实施。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张新此前提醒,金融改革对风险管理能力的要求较高,在全国复制推广要谨慎考虑。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复制推广,要按照国家关于金融改革的总体设计,全国“一盘棋”来部署,与实体经济发展较为密切的一些改革措施可以先在全国推广。

    “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在利率市场化、资本账户开放、贸易支付结算方面,仍可做更多工作;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新也可以尝试”,赵锡军分析。

    就自贸区经验铺开的路径,官方明确这将是有重点的,此次中国自贸区再下“三城”。会议公布,中国将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试验区是重要的顶层设计探索,意义堪比中国上世纪80年代开放沿海、90年代邓小平南巡、2001年加入WTO的三次扩大开放”,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对中新社记者说。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看,试点经验的推广,对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意义非凡。

    “作为自贸区,内涵外延都在不断演变”,赵锡军对记者分析,中国创立自贸区的宗旨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转型、升级换代闯出新思路;新设自贸区实际上也是做开拓性工作,应因地制宜地进行制度创新。

    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看来,各地自贸区有各自的优势,相互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应由最高决策层确定整个中国自贸区建设的规划,并协调各自贸区之间的合作与竞争,而上海应获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对新政先行先试后予以复制推广。

    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是本届政府的重大政策取向。李克强在其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即指出,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李克强9月考察上海自贸区时再次强调,外资内资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可以期待,中国更高水平、更加平等透明的对外开放,将给世界带来新的红利。(记者 董冠洋)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