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管齐下治“吃空饷”痼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3 09: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高层对蚕食财政资金的“蛀虫”挥出重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治理“吃空饷”问题。分析人士认为,立竿见影的短期措施和长效机制多管齐下,将有助于解决这一痼疾。

  所谓“吃空饷”,即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不上班却仍然领取工资。其手段五花八门,如长期不上班却照领工资的“旷工饷”、“病假饷”;虚报人数多领工资的“冒名饷”;瞒报去世消息,由亲属继续代领工资的“死人饷”等。

  目前,中国各地清理“吃空饷”人数动辄成千上万;一些地方追缴资金一度超过亿元人民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中新社记者直言,从各地公开的整治情况来看,“吃空饷”“情况比较严重”。这不仅浪费了财政资金和人力资源,也给政府形象蒙上阴影。

  中国官方对此亦有清醒认识。本次常务会议毫不讳言民众对“吃空饷”已“深恶痛绝”,指出整治“吃空饷”对建设廉洁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在具体整治措施上,会议提出,要建立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长效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直指“吃空饷”行为屡禁不止的根源,是治本之策。

  汪玉凯指出,“吃空饷”乱象之所以屡禁不止,现行制度不严密、不合理是首要原因。例如,现在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由财政部统一发放,而财政部对某个单位编制人数、出勤情况等“不可能全部核实清楚”,这就给人以可乘之机。此外,职级和职务分开的编制管理体制和干部管理体制,也使一些官员虽已退休,但仍占据编制,继续“吃空饷”。

  “没有改革,不纠正体制机制弊端,很难根除‘吃空饷’。”汪玉凯说。

  同时,本次会议也提出了立竿见影的“治标”之举:要求于近期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治理,对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坚决追缴资金,核减单位编制和预算经费,严肃查处责任人。对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要从严问责,并加强社会监督。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对“吃空饷”者的处理通常是停止支付其工资和津贴补贴,追回其多领的财政资金,上缴至同级财政部门;将涉事单位相关负责人免职等。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这种惩处力度难以起到震慑作用,容易导致“屡禁不止、屡治屡冒”。

  汪玉凯也指出,处罚不力,没有严格追究责任,违法成本低是导致“吃空饷”频发的一大原因。有鉴于此,本次会议明确对以权谋私者严肃查处、从严问责,不让问责成为可松可紧的“橡皮筋”,无疑有助于解决这一长期以来困扰中国政府的难题。

  “有理由期待,各种措施多管齐下,将使‘吃空饷’问题得到更好解决。”汪玉凯说。(记者 李晓喻)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