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播洒上海自贸区的“种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3 10: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这就是,要坚持积极探索和创新,播洒上海自贸区这块“试验田”的“种子”,实现更大范围的播种扩散,尽快开花结果。

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我们已培育了优质的“种子”。比如,通过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最大程度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通过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大大缩短了货物进出口通关时间;通过推动金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为重点的金融制度框架和监管体系;通过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了更加高效、透明、规范的市场秩序。

这些“种子”都已开花结果。据统计:一年来,上海自贸区新增企业1.26万家,超过以往20年的累计总数;外商投资呈现逐月递增态势,新设外资企业1784家;对外投资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已办结107个对外投资项目备案,中方对外投资总额累计23亿美元。

“可复制、可推广”一直是上海自贸区改革的基本要求。对于上海自贸区取得的经验,党中央、国务院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目前,已有27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或部分地区推广,20多项比较成熟的经验正被加速复制。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下一步还将有18项改革措施、5项开放措施在全国推广,包括允许设立外商股份制外资投资性公司、允许内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等。

本次常务会也作出了一系列推广决定,而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就是向更多地区拓展全新的“试验田”。

一张负面清单,不仅能提高外资进入的效率,更能促进投资管理制度开放透明。以开放促改革,进一步建立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简政放权改革,也是设立上海自贸区最初的目的。

播洒更多“种子”,并不等于淡化原来的“试验田”。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已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要使“种子”更加优质。本次常务会要求,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

当前,全球贸易竞争日益激烈,自由贸易谈判的标准也更高。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正是我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径,更好地为全国服务。

服务全国,就要播洒上海自贸区的“种子”。让其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