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吃空饷”是对契约精神的最好履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3 10:5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措施,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定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批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12月12日中国政府网)

  会议指出,“吃空饷”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蓄意贪占,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吃空饷”是政治生态里的跑冒滴漏,多发生在基层地方政府一级的“毛细血管”。在多年的治理行动和媒体曝光下,“吃空饷”现象已然式微。但不可否认地是,在某些地方还是有顽疾存在。这种体制内变相的腐败,如果不得到大力整治,就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不可小觑的腐蚀性。

  “大力整治‘吃空饷’问题,对于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建设廉洁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明确指出了大力整治“吃空饷”的意义和逻辑所在。“吃空饷”让政府财政支出和服务回报不成正比,间接拉长了公务员的工作战线。这些由某些利益既得者私相授受的“空萝卜坑”,必然会成为权钱交易、慵懒堕落的“黑洞”。如此,必将触犯到政府和社会契约精神的最低限,也就是对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公平的最大不公。

  会议决定,近期在全国集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治理行动。同时还有更加细化的动作出台:对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以及在单位挂名不上班、已终止人事关系但仍领取工资津补贴等各种名目的“吃空饷”,要坚决追缴资金,核减单位编制和预算经费,严肃查处责任人。

  问题治理行动往往剑有所指。“吃空饷”吃出的是某些官员人为制造的体制漏洞,并且具有隐蔽性。这就要求有关部门掌握倒追的本领。这其中,财政部门、用人单位以及对预算进行审议的基层人大,都要加强职责能力,尽到自己的应有之义。在监督和惩罚机制的作用力下,把“吃空饷”所滋长出来的贪婪慵懒打到痛处。以此让政府和社会的契约精神得到最好的履行。

  最后一句“严肃查处责任人”尤为引人关注。以前对于整治“吃空饷”,经常会有“钱退回,人除名”的常规处理手段。但现在要“弄虚作假、顶风违纪的,要从严问责。”这话说与谁听?是说给那些对岗位有设置权限的官员听,也是说与意图权利兑现的公职人员听,是说给那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老好人听。这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是具有很大威慑力的。

  大力整治“吃空饷”,它不是一阵风式的运动,因为它最终目的是要让奉献和付出的契约精神得到尊重。把“吃空饷”之毒刮出体外,势在必行。我们将对此充满期待。(记者 吕涯)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