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简政放权作为一场自我革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3 14:1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措施,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会议认为,简政放权是政府自身革命的“重头戏”,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必须持续推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早在去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首次见面会上表示,机构改革不易,转变职能更难。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并强调和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去年4月24日,为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迈出了国务院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和落实简政放权承诺的重要一步,会议指出,对取消审批的事项,要相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下一步,各部门要加大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力度,加快进度,科学评估,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各级政府要适应职能转变新要求,把该放的事坚决放开,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以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仅仅相隔10天后5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决定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随后的6月1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取消能源企业发展建设规划审批、铁路客货直通运输审批、出版单位变更登记等,下放电力业务许可、港澳台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审批等。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切实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做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使转变职能的成效不断显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

  国务院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为地方政府层层取消各种审批和权力下放,起到了表率和标杆作用,各级政府开始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简化各种审批手续,进入今年以来,简政放权更成为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重头戏”,今年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已经分三批下放和取消审批项目已达247项,各级地方政府也把简化审批手续和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深化自身改革的重点。今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天津考察调研。在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说,过去审批事项多,各部门审批章共有109个。现在通过减少审批、整合职能等改革,所有必要的审批集中到一起,只需盖一个章。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109枚公章被永久封存在一个长方形的箱子里,“成为历史”。这实际上也是各地各级政府转变职能简化各项审批手续的一个缩影。

  取消和下放乃至简化一些符合条件的审批事项,走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审批之路,是构建现代化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的前提,但对于长期以来习惯于通过各项审批彰显权力的地方各级政府部门,无疑是一场自身革命,也正因为如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推动这项改革。各种项目审批的权力泛滥,包括很多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资格认证,非但没有对政府的管理起到规范作用,相反却人为制造出滋生权力寻租甚至腐败现象的空间,产生的“副作用”以及给社会带来的“负能量”却逐渐明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纵横交错的权力审批,不仅浪费了行政资源,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也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需求,更制约和限制了人们的观念和各种创新,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但同时这种以“削弱”部门权力甚至部门利益为目标的改革,也势必会遇到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障碍。因此,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把简政放权、促进转变政府职能、建设现代政府作为一项“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在新常态下,消除围绕局部和部门甚至个人利益的权力观念,不松劲、不懈怠,切实围绕地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重拳,通过建立、规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打造公开便捷服务平台,构建激发企业活力的长效机制,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服务促进管理,以制度保障规范,建立现代化的法治政府为己任,扎扎实实的开展好这场简政放权与转变职能的自我革命。(朱永华)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