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谈现场临场急智将中哈合作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7 10:42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15日晚乘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女青年按照迎接贵宾的传统礼仪,向李克强献上面包和盐并请他品尝。

    哈总统:中哈产能合作为“李计划”

    两国将开展产能合作,在哈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生产以及火电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4日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理马西莫夫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互利合作尤其是开展中哈产能合作,并尽快就此形成框架协议。

    双方认为,中国有充足的、高水平的装备产能,性价比高,在哈萨克斯坦以多种方式建设哈方需要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生产以及火电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有利于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资源产业升级,助力哈萨克斯坦工业化进程,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实现中哈双方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哈方已为此做出较大规模资金准备,中方也愿提供必要融资支持。

    又讯 据新京报特约撰稿穆柏介绍,李克强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会谈一开始是“常规套路”,哈方希望向中方出口能源、农产品。

    但李克强从哈本国的经济计划中发现了中哈间彼此最大的互补、最大的契合点,成功将中国富余的优质产能和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的缺口结合起来。

    哈萨克总统将中哈产能合作命名为“李计划”。

    ■ 行程

    上合组织总理会议

    “协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形势错综复杂,不同经济体走势分化,部分地区动荡加剧。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安全、经济、人文三大领域合作:

    一是筑牢地区安全稳定屏障。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各国团结协作,促进世界繁荣稳定。

    二是打造区域合作新亮点。中方愿与各方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协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落实好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扩大市场准入,提高通关效率,切实使商品、技术、信息、人员往来更加通畅。希望更好发挥“丝路基金”作用,稳妥推进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进程,为本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融资平台。

    三是更加注重民生和人文交流合作,增加更多民生议题,推动更多项目建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中国愿与各成员国深化农业、环保、公共卫生合作,推动建立上合组织粮食安全合作机制,为沿线各国提供环保培训,建立高效的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

    访塞尔维亚

    塞总理亲赴机场迎接李克强

    据新华社电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武契奇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5日晚乘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尼古拉·泰斯拉机场,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

    武契奇总理率两位副总理及多位部长到机场迎接李克强。塞尔维亚女青年按照迎接贵宾的传统礼仪,向李克强献上面包和盐并请他品尝。随后,两国总理进行了亲切会见。

    李克强表示,中塞友谊历久弥新,缘于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缘于双方互利合作不断扩大,缘于彼此交流互鉴日益加深。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贝尔格莱德举办,体现了中塞合作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相信我此访和会晤将有助于巩固中塞双边关系,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丰富中欧关系内涵。

    武契奇表示,塞中传统友好,相信李克强此访将有力推动塞中关系发展,促进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会晤期间,李克强将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探讨打造双方合作新亮点和升级版,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四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同武契奇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

    ■ 纵深

    总理临场急智将中哈合作升级

    李克强总理已启程离开哈萨克斯坦,赴塞尔维亚访问。某种意义上,他的专机是沿着“光明大道”起飞的。专机升空,但关于“李计划”的热议和憧憬,扎扎实实地留在这片中亚土地上。

    外界都相当关注,李克强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会谈,从原定交互传译一小时,变成同声传译一个半小时——其中有何玄机?他们谈了些什么?李克强所言“超出预期的成果”究竟是怎么实现的?

    中哈合作从“常规公路”升至“光明大道”

    不妨倒叙,从会谈临近结束时说起。中国总理给哈方留下深刻印象。纳扎尔巴耶夫称赞李克强务实高效的外交风格,并将中哈产能合作命名为“李计划”。

    一个崭新的术语就此诞生。某种意义上,李计划,是总理哈萨克斯坦之行最大亮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会谈的开端是“常规套路”,哈方希望向中方出口能源、农产品,此时,李克强不失时机地提出:我们为什么不在“光明大道”上合作?

    一个月前,纳扎尔巴耶夫刚刚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新经济政策“光明大道”计划,其核心内容是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总理的话,引起了哈总统高度兴趣。谁能拒绝这样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提议呢?李克强的临场急智和外交智慧,成功地把这场会谈,当然也是中哈合作的未来前景,从“常规公路”升级到了“光明大道”。

    “李计划”让中哈两国发展战略实现对接

    这一升级的秘诀,正是“李计划”的核心。李克强从哈本国的经济计划中发现了中哈间彼此最大的互补、最大的契合点,因而也是互利共赢的新增长点。

    哈萨克斯坦面临农业国和资源型国家的转型升级,其经济亟需提振,因而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钢铁、水泥、玻璃等有大量需求。中国在基建方面经验丰富,国内又有不少多余且优质的产能,关键是具有性价比优势。中国企业可以依托较强的装备制造能力,在哈国内建钢铁厂、水泥厂、平板玻璃厂,就地消化哈方原料,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

    两国的发展战略,凭借“李计划”实现了对接。中国富余的优质产能和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的缺口结合起来,中国装备将极大助力“光明大道”——这就是后来外界所知的“中哈产能合作框架”。

    合作包括公路、住房、旅游等一揽子计划

    李克强再次扮演了“超级推销员”的角色。但这绝不是单纯的推销。“李计划”首先是暖计划,中国参与“光明大道”的,不是冷冰冰的产能输出,而是包括公路、住房、农业深加工、旅游开发等的一揽子计划。民生为先,将造福双方老百姓。

    “李计划”的吸引力还来自“体谅”。李克强在会谈中指出,哈方不应满足于低附加值初级商品的出口,而中国提出的合作方案更加注重可持续性,能带来就业,实际上是对转型期的哈萨克斯坦提供整套工业化经验的输出。李克强一直以来强调的经济外交要“义利结合”,在这个合作框架中得到完美体现。

    “李计划”的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和世界大局的精准研判。李克强念念在兹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对外交而言,可以理解为装备制造“走出去”升级版。依托中哈产能合作这样的大单,不仅国内产能得以消化,装备制造也跟着走了出去,从而实现出口的高附加值。

    目前,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普遍复苏乏力,中哈经济同样面临下行压力。要应对新挑战,就必须寻找新增长点,双方合作、多方合作才能共克时艰。“李计划”的魅力正在于,这是真正的包容性增长,给地区带来繁荣与和平,让人民的生活得到实实在在的改善。

    这样的诚心与善意令哈方怦然心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因此将中哈产能合作一揽子计划称为“李计划”。 (穆柏)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