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关系又有了历史新见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7 11:1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12月14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发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中哈关系是“传统友好、亲切务实”的。此种叠加式的描述方式并不多见,由此可见中哈双边关系之亲密程度。这也是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的直接体现。

  再次回顾下中哈两国近年以来走过的合作印记:2002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3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以及其他双边条约的规定。每一次中哈关系的夯实,都有不同的见证,其中包括合作条约、联合声明以及联合宣言等。而此次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也是一次有内容、有实质、有期待的历史新见证。

  两国重申了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当前,中国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哈萨克斯坦也在推进实施“2050战略”。对中国而言,和哈萨克斯坦这样的毗邻国家,共同拥有良好的周边环境,是当下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利好,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至关重要。以上因素对哈萨克斯坦也是如此。两国的发展道路和奋斗目标都是国家和民族的前行方向所在,但道路又将是崎岖不平。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风雨,阴晴冷暖的地域关系,这其中产生交融和制衡是在所难免。

  正因为如此,才让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的“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更显得真如铁。掷地有声地是“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观众在电视新闻上经常听到地是“尊重他国的核心利益问题”,而此刻的话语则是“相互坚定支持”。截然不同的语境,凸显着中哈两国“兄弟齐心”的维度。

  “丝绸之路”四个字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出现四次。次数不多,但却用了“伟大”一词来形容关于丝绸之路的复兴,表达了中哈两国对于牢固利益纽带不可动摇的决心。“丝绸之路”要走得是双向通道,从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和2012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建设“哈萨克斯坦-新丝绸之路”项目中可以看到,对于这个共同的智慧结晶和国家倡议,中哈两国顶层设计者都倾注了重大关注。

  国与国之间的交往,首先就要看经济是否走向了彼此的纵深。毕竟,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带来和平稳定,是人民生活的“压舱石”。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双方商定将继续利用中哈两国经济互补优势,这是最被市场关注的。而解读“促进非资源领域合作”这句话,可以看出中哈经济合作正在摆脱过去主打资源牌的线路,而走上了差异化、多元化的方向。对于制造、化工、新能源、机械、汽车、信息技术、生物制药、食品加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也将惠及两国多种产业和领域的企业。

  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还提到两国粮食安全、建立中哈地方合作论坛、商定继续在能源领域开展积极协作、共同推动亚投行筹建工作等多个领域。主体内容丰富,可实施空间巨大,未来展望可以期待。而这些,都构成中哈两国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历史见证。(谢伟锋)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