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盘活“沉睡”财政资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11: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使用效益,缓解财政收支困难,让积极财政政策更好发力。

    会议明确指出,要将2012年以及以前年度预算结转资金,收回统筹使用;要全面清理财政专户,防止资金沉淀;未来还将在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领域开展三年滚动预算试点。

    在去年7月份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要盘活财政存量,把闲置沉淀财政资金用好。跟去年一样,今年财政收入增速仍在下降,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通过增税来增加政府收入,又面临较大舆论压力,盘活存量是现实的选择。

    而从地方财政系统以及审计署报告反馈情况来看,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仍然面临一些制度问题,有待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遏制年末“突击花钱”

    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将2012年及以前年度各级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转移支付结转资金,收回统筹使用。对政府性基金项目结转资金规模较大的,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盘活的资金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

    据财政部数据,今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加9944亿元,增长8.3%。2013年同期,全国财政收入为11.9万亿元,同比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增长9.9%。

    虽然今年财政收入增速进一步趋缓,但年末“突击花钱”的现象今年仍旧继续出现。

    在不考虑超收收入的情况下,按照年初预算,今年财政支出预计为15.3万亿,截至今年11月底已经实现支出12.6万亿,即12月份还将支出约2.7万亿。考虑11月份当月全国财政支出1.27万亿,即年末两个月共计支出将近4万亿,占全年支出的26%左右。年末财政支出规模过大,就是通俗意义上的“年末突击花钱”的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泽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实现年度财政收入和支出进度均衡,在现实中比较难做到。尤其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影响,部分省份收入进度较慢,也使得支出进度较慢。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财政支出也跟具体项目进度有关,有些项目进度较慢,或者年底进行结清;或者到年末时部分单位使用“权责发生制”的会计处理手法,上级单位给下级单位拨钱,也作“列支”处理,都使得年末支出规模较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严禁违规虚列支出,严控权责发生制核算范围和规模。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根据今年6月份审计署针对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的审计报告显示,各级财政均有一些资金沉淀,资金使用效益未能充分发挥。出现诸如中央本级财政存量资金较多,一些省市级政府财政存量资金近三成无法按原用途使用,重点审计的32个重要部门结存资金半数闲置超过一年。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之所以有大量的存量资金,除了部分部门确实存在钱多花不出去的情况,也有部分是因为不合理的财务制度,使得部分财政资金没法花出去。

    去年财政部曾专门发文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进行整改,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益。不少地方财政部门就此项工作进行总结,虽有取得成效,但问题仍然不少。

    如安徽省财政厅指出,部门切割财政资金突出。预算部门在利益博弈中,对财政资金的切割和无效支配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部门事业发展缺乏中长期规划,项目论证不充分,“二次分配”、“钱等项目”等问题突出;另一方面,部门利益固化,重资金争取,轻预算执行;重项目安排,轻资金绩效,致使资金闲置浪费,财政调控职能被肢解。

    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还指出,要在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领域开展三年滚动预算试点,确保资金和项目对接。

    王泽彩表示,编制三年滚动预算,可与部门规划和国民经济计划更好结合。在三年中长期预算框架下,重点保障三年中长期时间跨度下的预算平衡,不过分强调年度预算平衡,因受宏观经济或者市场因素影响,项目进度快慢、支出进度可保持一定灵活性。(记者 周潇枭)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