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金融支持 为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13:3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走出去”战略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政府提出的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决策。尤其在当前形势下,它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可以推动我国优势和富余产能跨出国门、促进中外产能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中国产品尤其是装备的国际竞争力,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鼓励企业“走出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给予其金融方面的支持。毕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企业来说,获得利润是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目的。

    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三方面金融政策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

    一是简化审批手续,便利“走出去”。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由事前到有关部门登记,改为汇兑资金时在银行直接办理。取消境内企业、商业银行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域限制。简化境外上市、并购、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等核准手续。

    自2013年以来,政府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激发了国内市场的活力,市场主体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创业浪潮。同样,简化审批手续在企业向外开拓发展空间的过程中也必将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审批羁绊减少了,企业走出去的热情大大提高。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助力“走出去”。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重大装备设计、制造等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债权、基金等形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

    资金之于企业,就如同血液之于肌体。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保障,满足了它们最迫切的资金周转需求。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底气更足了,腰板更硬了。尤其是为重大装备设计、制造等全产业链提供金融支持,是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助推器”。假以时日,我们将在国际市场上看到更多装备烙下中国印,用着“中国芯”。

    其实,在很多发达国家,政府也同样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融资帮助。韩国早在1976年就成立了韩国输出入银行,为本国企业提供出口贷款、技术服务贷款、海外投资贷款、海外项目贷款等多种服务。

    三是健全政策体系,服务“走出去”。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体系。稳步放开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增加经营主体。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大力发展海外投资险,合理降低保险费率,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做好信息、法律、领事等服务,加强协调,防止恶性竞争,强化风险防范,护航中国企业、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推动企业“走出去”,不仅要求政府发挥“润滑剂”、“助推器”的作用,还要求政府当好“娘家人”,切实保障国内企业海外经营活动的安全。这主要是以提供保险产品的方式,降低国内企业的出口、投资风险,以及做好规范、指导和风险警示等服务。

    在这方面,也有国外经验值得借鉴。比如,法国政府为了支持企业出口和对外投资,通过法国对外贸易保险公司向本国企业提供特殊的保险服务,包括市场开拓保险、欧盟以外国家和地区短期出口信用政治险、中长期出口信贷保险、大项目的汇率变动险、对外投资险(包括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等。

    如今的中国经济正在面临转型,正在从生产消费品的“世界工厂”向为世界提供先进装备的重要基地升级。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经受考验,在国外的高标准中进一步提升自己,无疑是实现这一转变的明智之举。政府需要做的,就是通过金融支持为企业铺路搭桥,扶上马,送一程。(唐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