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就业让残疾人赢得尊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5 15:1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措施,共享发展成果同奔小康生活。会议强调,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让他们安居乐业,是织严织密民生安全网的重要一环,是社会公平正义、文明进步的标志。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现在有各类肢体残障人士超过8500万人,自“社会保障”一词2011年引入热词调查以来,它已经连续4年位居榜首,许多网民留言要求关注格外弱势群体的保障问题,如灵活就业人员没有社保、企退高工和下岗人员的养老金太低,以及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尚存各种不足等等。早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14年的重点工作时,两次提到残疾人事业。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专门把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问题作为重点,足见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帮助残疾人普遍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实际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的过程中,残疾人这一群体的整体生存状况也有了同步提高,据笔者所知,在很多农村居住的残疾人不仅优先参加了各种农村社会保障,在低保救助、大病医疗等方面也都是农村基层政府尤其是村民自治组织的重点帮扶对象,尤其是对重度残疾人的护理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政府基层组织在给予重点帮扶的同时,还积极争取社会慈善组织的帮助,应当说在这些方面,受到传统道德文化观念影响至深的农村,对于国家和地方各种涉及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和待遇,执行落实的力度往往超过城市。但是,受到农村各方面经济条件的制约,农村残疾人生存生活状况还不能与城市、尤其是发达地区城市相比,更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笔者认为,完善城乡交通等基础设施,在正常人群体中高度树立无障碍观念,想方设法促进残疾人公平就业才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问题的关键,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要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超比例安排的给予奖励。把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纳入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强化残疾预防、康复等公共服务,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产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服务,让他们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其实,现实中的残疾人士之所以普遍感到没有尊严,并不仅仅体现在经济状况和物质生活普遍低于健康群体,而是就业歧视和公共基础设施及对残疾人的公共服务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尽管国家和各地方对于残疾人的就业出台很多鼓励政策,甚至在对接受企业税收减免、融资贷款等诸多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但越是这种以优惠政策吸引企业接收残疾人就业的方式,越使得残疾人感觉到被歧视。而大力发展和完善残疾人公共设施基础和公共服务,让残疾人就业和参与社会事务实现完全无障碍,才能真正让残疾人享有健康群体同等的尊严。

    有媒体对残疾人生活状况调查表明,不仅贫困家庭的残疾人感觉不被人尊重,即便是经济状况优越的残疾人也认为自己缺少尊严,而主要伤及他们的尊严的就是出门难,因为出门难、出行难,不能和正常人一样公平就业和公平参与社会各项事务,使他们从心理上产生自卑。我们很多城市主要道路交通的无障碍设施并不匮乏,甚至还很“健全”,因为包括城市管理在内乃至整个社会理念上的偏差,这些残疾设施大多是中看不中用,尤其是各种无障碍设施,不仅十有八九与政府及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出现“断头”,城市盲道更成为各类违法占道的首选,尽管不少公共服务部门内部也设有无障碍,但这种无障碍并没有与外部对接,某些城市甚至不准视障残疾者专用的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这些标志着城市文明的“硬件”尚有诸多亟待完善之处,残疾人无法实现“独立”出行,又何谈尊严。而一些发达国家,城乡的无障碍设施不但与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包括政府办公楼、医院、车站、学校、金融机构、城市公园等无缝对接,甚至包括很多超市商业网点,都设有无障碍通道和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柜台。将完善残疾人设施服务促进残疾人公平就业作为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视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遗憾的是在我们很多人还没有在观念上加以转变,单单寄希望于用更多的政策“同情”乃至“施舍”,来改善残疾人的物质生活状况,却忽视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同情与怜悯不可能让残疾人得到真正的尊严”。唯有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让他们通过发挥自身的劳动和创造,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尊严。

    因此,作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应当首先转变观念,发自内心尊重残疾人的各种权利保障,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以全面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提高残疾人教育普及水平来促进残疾人公平就业,他既是对残疾人权益的一种特殊尊重,为他们赢得尊严创造条件,也彰显出了国家制度和社会的文明。(朱永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