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助力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1 13:1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2014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全球贸易增长有所回暖。就我国而言,经济适应稳中提质的新常态,国内需求动力持续增强,但随着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中小企业出口难免面临一些困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怎样发挥积极作用,为“稳增长、调结构”出力?这就需要进一步改善外贸出口环境,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促进我国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

    出口退税是指对出口货物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和特别消费税。主要是通过退还出口货物的国内已纳税款来平衡国内产品的税收负担,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成本进入国际市场。因此,出口退税有助于企业获取额外利润,占据价格优势,增加市场份额,从而助推企业“轻松上阵”,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使企业加速生产、销售流程,有力促进其快速发展。

    为更好服务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此次会议决定下放退税审批权限。这无疑是简政放权的生动体现,减少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税效率,使企业退税资金快速到位。实施分类管理,对纳税信用好的企业实行“先退后审”,对信用差的企业从严审核可以激励更多企业注重信誉、诚信,便利其开展对外贸易,反过来让失信企业处处碰壁,减少其出口获利机会。采取网络申报、自助办税申报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退税申报便利是电子科技引领办公高效化的趋势,节省了申报时间和成本,必然受到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和欢迎。合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可以促进外贸结构优化,让更多科技含量高、有竞争力的产品迈进国际市场,推动企业提高产品创新优化能力。

    出口退税对企业意义重大。一方面,各级税务部门应当创新理念,改进和优化退税服务,让更多的企业及时体验到国家的利好政策,享受到退税管理上的便捷服务;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加大对出口骗税企业的惩处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我国外贸出口健康发展。(郭晓婷)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