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新年考察:"点火"鼓劲之行 基层调研之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8 09: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总理就出现在广东深圳,首站走进了柴火创客空间。 

  深圳有两个鲜明的标签,一是改革前沿,一是创新先驱;柴火创客空间也有两个鲜明的标签,一是创客,是创意创新也是新新人类,一是柴火,是“星星之火”也是“众人拾柴”。

  把这些“标签”联系在一起看,总理的新年考察,可谓是“点火”鼓劲之行,点的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和时间窗口联系在一起看,中央正在研究提出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而现在这段时间,正是《政府工作报告》初稿成形阶段。在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工作报告》如何确定2015年的重点工作?如何表述新动力、新经济、新业态?“十三五”产业发展如何布局?总理的新年考察,可谓是基层调研之行,让《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更接地气;从考察所带的团队来看,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信部部长苗圩、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肖钢等,总理的新年考察,可谓是现场办公之行。

  “点火”鼓劲之行、基层调研之行、现场办公之行。总理的这次新年考察,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这不仅仅是因为新媒体的广泛传播,让考察的每场活动甚至细节都比新闻通稿更早地被公众获知,更主要原因在于“时机”。这是一个怎样的“时机”呢?

  2015年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新坐标”。这是经济发展速度、方式、动力转换更迭的时刻。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新常态做了深刻的表述。经济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的“大逻辑”。那么,面对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面对市场的观望和迟疑,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2015年的中国经济从哪里发力?如何为发展增添新动力?市场需要答案,更需要信心。

  从总理的新年考察能得出什么样的答案?总理考察的新闻稿中有哪些新的提法?

  第一个答案,发展是硬道理。

  “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发展是硬道理,振聋发聩。要死死抓住这个中心不放。”克强总理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仪式后与当年陪同小平南巡的老同志在莲花山顶远眺深圳城区,回忆当年小平同志南巡的场景。

  在随后的新华社新闻稿中,“发展是硬道理”出现在大标题上。

  再次重温“发展是硬道理”,道出了对当前“稳增长”的认识和决心。“稳增长”是2015年的首要经济任务。

  开车爬坡,一个经验是,需要有一个合适的速度,太快可能翻车,太慢有可能爬不上去,而且如果没有良好的驾驭技巧,还有可能偏离方向。中国经济现在就处在“爬坡过坎”的阶段,没有一个良好的速度是过不了坎的。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来看,从西方国家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来看,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就是要靠“发展”。

  第二个答案,中高端水平的发展。

  当然,发展是硬道理,并不意味着只顾发展。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宏观政策一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强调要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

  在此次新华社新闻稿中有两个表述颇有深意,一个是“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这是一个新的目标概述,一是要中高速度,二是要中高端水平,也即要的是有质量、高水平的增长,着力点在提质增效升级。

  另一个表述是“要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这实际上是回应了对速度的硬性指标要求。我们不再强调速度一定要达到7%或8%或其他数字,而是一个区间的概念。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就集中精力调整结构,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动摇,以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第三个答案,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站在改革前沿讲发展,其对改革开放的强调不言而喻。

  无论是回忆当年小平同志南巡的场景,还是考察前海微众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都是在反复强调“改革开放”。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

  用改革精神打造现代政府。在天津考察,把图章送进了博物馆;在广东考察,给多余的审批流程打了叉。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力度之大有目共睹。1月7日,结束广东之行的总理,主持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基础上,向“审批难”开刀,推行“一口受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这是政府自我革命的进一步深化。

  “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刚刚开业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是总理考察行程的第二站。总理见证了银行第一笔放贷业务,并表示为互联网民营银行创造“便利环境和温暖春天”。

  “没有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就无从依附。要通过改革创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技术创新的空间和动力。”总理在华为公司的讲话,将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实现转型升级。

  第四个答案,创业创新和互联网的春天。

  无论是总理的新年考察还是近年来的多次调研,都表现出两个空前重视,一是对创业创新,一是对互联网。

  对于互联网的重视是空前的。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的有两处,一处是“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一处是“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经过这一年来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阿里巴巴等网络新锐的上市,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对接,互联网思维的广泛运用等,“互联网”在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写”,无疑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料想的是,不会仅出现“两处”了。同样,互联网怎么写入“十三五”规划,也是个很大的命题。

  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是空前的。总理在多个场合强调要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理新年考察的第一站,是柴火创客空间。“创客”概念源于英文“Maker”,意指那些将与众不同的想法变成实物的人,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就是最著名的创客之一。“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总理的话无疑是对创业创新最大的鼓励。可以预见,2015年将会有更多促进创业创新的政策出台,我们也将乐见越来越多勇于创业创新的年轻人。

  与总理新年考察“点火”相呼应,2015年的股市来了个艳丽的“开门红”。

  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了!(陈学慧)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