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审批激发市场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08 09:5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讨论通过部分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会议强调要做到“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用便捷、高效、透明的行政审批打造政府服务品牌。

    很多人可能都还记得,先前媒体曾经爆出过一幅计生审批流程“万里长征图”。在这一“万里长征图”中,办个准生证涉及8个部门,盖13个章,办16道手续,需时19个工作日,让人触目惊心。以此为缩影,行政审批项目过多、过繁,这种计划经济年代留下的弊病,在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发育日益成熟的今天,已经亟待解决。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的确是个利好消息。

    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曾经提出,政府应扮演“守夜人”角色,即要尽可能缩小管理权限、减少行政干预,以确保市场经济得到充分的自由和竞争。具体到中国来说,就是行政审批是政府职能中的“支柱性权力”,涉及政府和市场、社会分界问题,取消和下放审批权限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正是着眼于此,近年来国务院就曾多次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也确实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另一方面,提升改革的透明度,推进政府行政作风的转变,规范办事流程,并真正强化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色定位,则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同样应该重视的“立”。实行“限时办理”,依法依规明确办结时限;严格“规范办理”,明确审查内容、要点和标准等;坚持“透明办理”,杜绝暗箱操作……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措施,确实有助于推进行政作风的转变,重塑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色定位。

    最为关键的,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质量如何,最终取决于政府的服务水平能否跟上市场和民众的需求,能否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审批事项编制服务指南,不让地方、企业和群众摸不清门、跑累了腿;各部门要积极推行网上预受理、预审查,加强国务院部门间、中央和地方间信息资源共享,尽可能让地方、企业减少为审批奔波,这桩桩件件都足以让民众享受到实惠。

    毋庸置疑,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市场预期波动不稳,倒逼着我们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以降低整体经济运行成本、并释放市场主体内生活力。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决心和信心,当然有利于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促进行政权力法治化,营造便利创业创新的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杨飞)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