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步履“蹒跚”的企业借好投资引导“东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5 09:0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直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2014年的国务院常务会,多次将“如何引导社会创新”作为重要议题,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用好“创新”金钥匙。 

今年的第二次常务会,再次聚焦创业创新。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表明政府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决心和信心都取决于发展的成效。近年来,我们对创业者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创新企业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和优厚待遇。而种种举措也激发了他们的斗志,激活了他们的梦想。作为创业创新主体,“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否被充分调动,关系创新的红利能否得到持续显现。

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例,从2010年起,国家为其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实施科技成果处置收益权改革、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等“1+6”系列先行先试政策,掀起了科研人员的创业热潮。2013年,中关村期末从业人员189.9万人,较上年增加19.7%。

人的劲头足了,企业自然“意气风发”。数据显示,2013年,中关村新创办科技型企业达6000家,比2012年增加1200家;共有487家企业实现收入倍增。

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有许多小微企业,他们大多步履“蹒跚”,发展较慢,却往往掌握着先进技术,充满朝气,拥有潜力。让这些企业借好投资引导的“东风”,走得更快更稳,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正是基于此,14日的常务会明确要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引导基金以国家出资为主,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管理,所有权、管理权、托管权分离;并可以参股方式与地方或行业企业相关基金合作,收益分配实行先回本后分红。

政府资金发挥杠杆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和民间资本参与,而且还可以与其他基金合作,就是在以市场配置资源。基金打哪儿来,从哪儿去,市场绝对有权说了算。

政策有了,下一步就是落实。政府为创业创新者费心,这样的好心就应得到好回报。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子快了、踏得稳了,创新的热度只增不减了,就是对政府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