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元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如何运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5 09:0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强调市场精神的新时期,政府“给钱”的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财政直接支持的“喂养式”帮扶正在成为过去,运用市场化方式进行引导正在成为潮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项基金总规模为400亿元,旨在将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合并使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

李克强在会上强调,基金正式运行后,要委托若干家公司经营,同时硬性要求一定比例的资金必须投向早中期企业,从而用“市场化”的方法,把整个基金“运作”起来。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地方和中央部委近年来设立了多项创投基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政府成立的引导基金已接近200家。

记者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从官方表述看,这一基金将更强调市场化运作。尽管基金不以营利为目的,但自身要保证正常的滚存运转,这和过去的直接“下发”有本质区别,也更贴合创业创新的本质,同时防止暗箱操作和腐败滋生。

市场化操作基金

自去年开始,中央政府不断为小微企业派出政策大礼包。在李克强的构想中,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把焦点对准创新型小微企业。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会议认为,这对于促进技术与市场融合、创新与产业对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会议部署,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资金等将合并使用,盘活存量,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

“把几项战略性产业基金、财政专项等‘碎钱’、‘零钱’合并起来,盘活使用,从而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更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李克强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人士处了解到,这项基金的准备工作开始于去年二季度伊始,目的在于建立引导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的长效机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实施以来,主要运作方式之一正是利用国家产业技术研发资金,联合地方政府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参股设立创业投资基金。

记者查阅官方资料发现,多部门近年都设立了相关基金。例如,科技部设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财政部2012年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发改委曾在一年间与多个省市共同设立了20余只创投基金。

早在2010年,国务院就曾圈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成立后,发改委和财政部又于2012年底发布了资金管理办法,指出专项资金一般采取拨款补助、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等支持方式。资金设立以来,相关产业多个企业受益。直到今年,还有企业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了政府拨付的后续资助资金。

但记者采访的一些专家表示,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将更强调市场化运作。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基金倡导市场化模式运作,最受关注的是改变了原先存在的财政资金无偿投入模式,而是以股权投资方式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这是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的一大创新。

李克强昨日也指出,以前,政府的各专项资金都是直接分配给一个个项目,这不仅发挥不出财政资金应有的效用,还容易产生“寻租”空间。

“专项资金拨下去的钱,最后一审计,可能只出了几篇论文,或者一个无法转化成生产力的研究成果。现在呢,通过设立这个基金,我们既能有效支持大众就业,财政投入也可能拥有一定的收益。”李克强说,“当然,政府投入的资金允许损益,主要目的还是撬动大众就业。只要能把创新的浪潮掀起来,这个‘收益’就很不错!”

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

根据昨日会议的安排,基金将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公开招标择优选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负责运营、自主投资决策;为突出投资重点,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可以参股方式与地方或行业龙头企业相关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

与此同时,基金收益分配实行先回本后分红,社会出资人可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可适当让利,收回资金优先用于基金滚存使用。

北京一名从事基金管理的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按经验来看,政府投入此类创投基金的引导资金一般不超过三成,且引资规模能达到4倍以上。记者梳理主要基金项目官方披露的数据发现,政府引导资金一般占这些基金的20%~40%,而引入社会资本则达4~8倍不等。

财政部去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增加国家创投引导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中央财政下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与地方政府联合参股,吸引社会投资者出资设立49只创业投资基金。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91亿元,吸引带动地方政府、社会资金427亿元,共设立190只创业投资基金。

国家发改委数据也显示,2009年与7省市共设立了20只创投基金,首批基金总募集资金量超过9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注资10亿、地方政府12亿、社会募集近70亿。

前述基金管理人士对记者称,创投基金不仅引资力强,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这对国家来说并不是一笔巨大的财政负担,但分配到各个小微企业后,能帮助成千上万的企业发展起来,这其中创造的社会价值以及就业容量是难以估量的,可以说是一个一本万利的生意。

白景明认为,此次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助于完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在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也为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注入持久动力。(王子约)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