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服务贸易将被重点培育 出口将免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5 09: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出国选择航班可以有新的选择。

此前国内乘客去国外时,一般选择国外航班,原因是税费和整个票价比中国便宜。但是未来情况可能会有所变化。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措施,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

该会议决定,下一步在做大规模、优化结构、创新模式、扩大开放方面,重点培育运输、通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服务贸易,推动文化艺术产品出口。

该会议强调,要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加强规划指导。结合“营改增”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引导服务贸易企业运用金融、保险等工具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采用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等方式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指出,这意味着中国下一部要加快多个行业的改革,以便尽快解决服务贸易逆差过大的问题。

像金融服务贸易要加快发展的话,国内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步伐需要加快,而要解决国内航空公司票价过高导致乘客不愿坐的情况,需要从整个供应链体系来加快改革的步伐。“整体而言,中国的航运运输与国外差距大。成本仍太高。”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1月16日从北京飞往纽约的航空公司发现,中国的国航票价达到8600多元,其中税费就达2733元,而国外的航空公司一般都比价便宜,最便宜票价的只有2900多元,税费也只有1692元,比总价比国内低一半以上。

重点培育运输等服务行业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但仍是对外贸易“短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就业,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培育新的增长点。

为此,下一步要从多个方面促进服务贸易行业发展。

首先,要做大规模。重点培育运输、通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服务贸易,推动文化艺术产品出口。

二要优化结构,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比。支持有特色、善创新的中小服务企业发展,培育有国际影响的服务品牌。

三要创新模式。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

四要扩大开放。有序放开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加快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对此,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晓峰指出,下一步一些行业要综合发展,比如建筑、运输、旅游这些本属传统性服务贸易,需要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才可具有发展现代服务贸易的优势。

“很多行业要加快开放,才可以使得服务贸易上新的台阶,促使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更好地利用国内外2个市场。”

他认为,目前民资申銀行还很难,市场化程度不高,没有完全起决定作用。公立医院医生办医院难行,还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这些都阻碍了服务贸易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近年来货物贸易一直保持顺差,但是服务贸易则逆差比较大。

有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服务贸易逆差1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旅游贸易逆差为920亿美元,逆差额居各类服务贸易行业之首;运输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继续成为逆差主要来源,逆差额分别为531亿美元、199亿美元和167亿美元。

而所以旅游出现逆差,主要原因是国外的很多商品价格便宜,很多居民出国是为了购物。有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7%的奢侈品,约计1020亿美元,其中只有280亿美元的消费留在中国境内,境外消费额却高达73%。

服务出口将免税

针对解决中国服务贸易竞争力差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结合“营改增”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引导服务贸易企业运用金融、保险等工具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采用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等方式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为此,要健全法规,完善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提高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和国内产业升级发展。

该会议也强调下一步要支持服务业企业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到境外开展投资合作。会议强调,要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加强规划指导。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所以要实施服务出口免税,与各种税费高有关系。上述中国航空公司单飞美国一次税费,比国外航空公司高1000多元就是例子。

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郑兴无指出,中国航空公司的燃油比国外的要贵,此外对飞机的维修成本也比国外要高,还有机场等综合服务也不是很配套,比如中国航班提供中转的服务就不多。

“比如有时候外国乘客在中国机场中转时,中国机场海关可能都下班不服务了。”他说。

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有专家也告诉记者,像北京首都机场的地铁停运时间早,但是国外不少是24小时运营的。而中国涉及航空等各种税费高,这使得整体中国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指出,今年中国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在1000亿美元左右。主要原因是,中国出国人数在上升,而境外游客入境数字在下降。

而国外很多商品对游客是免税的,这使得中国游客出国购买比国内更便宜的商品,提供了可能。下一步实施服务贸易零税率,以及加快通关措施的改革,有利于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

像很多软件产品不需要经过海关,可以进行进出口,但是很多文化产品,比如文化演出,涉及到演出器具的通关,“下一步加快服务贸易的变化化措施仍很重要。”他说。

他认为,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引导服务贸易企业运用金融、保险等工具拓展融资渠道,支持服务贸易企业采用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等方式,需要加快资本项目放开的步伐。

此前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周柳军对媒体透露,运输服务和保险服务的逆差,基本来自于海运中的货运服务,是中国运输、保险企业国际化发展程度不够、国际营销网络不健全、竞争力不足的体现。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