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扬鞭”服贸 力促外贸马车再奋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16 08: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如果要给近期的经济新闻按照“热度”高低排个序,那么作为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中国外贸一定会跻身前列。

    13日,海关总署发布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进出口总值430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4%。尽管这一表现好于各界预期,但仍与年初确定的7%左右的目标相去甚巨。

    “外贸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就在海关数据公布的次日(1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如是说。所有人都明白这句话背后的沉重,面对外需疲弱、要素成本上升导致的订单外流等现实,曾为中国国民经济主动力的外贸马车一时陷入了“廉颇老矣”的窘境。

    中国政府没有袖手旁观。同样是在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提出“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并明确了四项主要任务。这是继去年发力促进货物贸易后,中国高层对服贸这一外贸发展另一只轮子的切实提振,引发舆论关注。

    “客观而言,即便货物贸易形势一片大好,加快发展服贸仍是我们的既定方向。”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中新社记者说。但他同时也指出,外贸形势的严峻,使得这一任务“更加迫切”。

    人们注意到,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但仍是对外贸易“短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罗雨泽认同上述研判,他对中新社记者指出,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偏低,企业竞争力较弱。

    罗雨泽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5396.4亿美元,仅为美国的47.4%,其中出口2105.9亿美元,不到美国的1/3。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扩大服贸规模,位列国务院常务会议列的四项任务之首。会议提出,要重点培育运输、通信、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等服务贸易,推动文化艺术产品出口。

    “‘有多大个金刚钻,就要揽多少瓷器活。’”白明说,立足于中国现有水平,把服务贸易先做大做强,是目前的紧要任务。

    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白明指出,提高服贸质量,亦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会议提出,要优化结构,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服贸占比。支持有特色、善创新的中小服务企业发展,培育有国际影响的服务品牌。会议还强调,要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贸新型网络平台。

    “中国的货物贸易走的是‘先做大、再做强’的路子,服贸的发展不应重复这条道路。要在做大的同时注重做强。”白明说。

    除此以外,罗雨泽还指出,中国服贸的“短板”还体现在金融、保险等技术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业领域的出口规模较小、竞争实力偏低上。

    对此,14日召开的会议强调,要结合“营改增”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引导服务贸易企业运用金融、保险等工具拓展融资渠道,支持企业采用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等方式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

    “相较于货物贸易,服贸起步较晚、发展较为滞后、欠账较多。这同样意味着服贸的发展潜力巨大。”白明说。他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后续政策的逐渐发力,服务贸易有望加速发展,不仅为外贸注入活力,更将成为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记者 石岩)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