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达沃斯提“双引擎”有何深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4 19: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片: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全会发表特别致辞并回答提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要实现“双中高”,必须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开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要改造传统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齐“短板”。(1月22日新华社)

  中国经济开启“双引擎”的提法或许是第一次听到,但它的实质内容我们却并不陌生,即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是“克强经济学”的核心内容,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

  回首中国30年多年的改革,很多时候权力边界是在政府和民间的互动中逐渐约定的。1978年,生活困苦的小岗村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实验“包产到户”,后来,“包产到户”得到市场肯定,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关村的科研精英们在担忧中下海,之后,政策宽松,鼓励他们大胆创业。

  底层尝试突破禁区,舆论呼吁,高层肯定,最终消除障碍,达成改革共识。如果说这种改革像“摸着石头过河”,那么我们今天的改革则更像“先搭桥再过河”,偏向于顶层设计,或者说政府认识到问题后开启“自我革命”,主动放权,同时鼓励基层勇于创新。

  2014年,李克强总理共主持召开了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21次事关“简政放权”,改革的力度可见一斑。当然,“放权”不等于“不管”,而是要“放”、“管”结合,放下不该管的,管好能管的。

  改革实际上就是一个“放权”的过程,要不断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营造一个宽松的市场环境。不管是小岗村村民,还是中关村的创业者,他们的成功都得益于宽容的政策。今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需要一个公平、自由的市场环境,从而释放民智民力,丰富经济形态。在这方面,政府的主要措施是“放开”: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降低企业门槛……通过抽回那只“闲不住的手”,提高市场主体的运行效率。改革的效果也是明显的,2014年,中国经济顶住了下行压力,就业不减反增,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300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政府提供的教育等公共服务。在“管”的方面,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偏重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忽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导致教育、卫生医疗、生态环保等公共产品和服务投入不足。于是,我们看到经济总量增长很快,但环境资源的损耗太大,经济增长模式比较粗放。

  现在,提出要改造传统引擎,补齐“短板”,其实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进行体制创新,从一个“经济建设型政府”走向一个“现代服务型政府”。这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投资转向依靠效率。试想,如果政府提供的义务教育、职业培训等公共服务充分到位,就能提高劳动者的知识和技能,从而促进企业提高运行效率。通过健全公共服务来提高全民素质、培育创新环境,是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需要健康的肌理,需要正确地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而“双引擎”,一个旨在形成有活力的市场,一个有助于打造治理能力强的现代政府,两者配合得当,将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经济发展。(武晓娟)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