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在改变中寻找希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5 15: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汤洁峰)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已落下帷幕。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界精英汇聚一堂,探讨在全球局势错综复杂、脆弱不稳的大环境下,如何利用“创新与产业”实现“成长与稳定”,在“危机与合作”中寻求“社会与安全”的发展。

从经济发展规律和世界政治局势来看,2015年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本轮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七年,世界经济仍处在慢复苏为特征的后危机时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指出,欲使世界经济增长避免陷入“新平庸状态”,大胆的政策改革必不可少。

论及改革,中国可谓为世界做出良好表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的特别致辞彰显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的决心。他通过具体阐释改革路径强调中国经济正以放缓增速来升级增长模式,传递出对于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中国领导人讲话凸显中国已成为结构改革的坚定行动者,带来的就业增长和可持续增长,也为全球范围内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国家做出了榜样。无论是如履薄冰的欧元区,还是面临内外部挑战的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的做法都可供借鉴。

从世界政治角度观察其对经济的影响,日益嚣张的恐怖主义、长期发酵的乌克兰危机、近期的希腊选举等政治事件,均给欧盟、俄罗斯、中东等重要地区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论坛第三天,法国总统奥朗德、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及美国国务卿克里的三场特别致辞都将矛头直指恐怖主义,斥责其破坏经济的稳定发展,引起世人警惕。

在地缘政治同全球经济联系空前紧密的当下,国际各方互释诚意,以对话消除分歧,以打击恐怖主义维护稳定,尤显重要。

达沃斯论坛只是一个各方对话交流的平台,不能寄望这个论坛为全球发展的各种问题都开出药方。前行之路总会充满挑战、风险与不测。

年会期间,众多的讨论与对话,让与会者聆听多方观点,思考最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解决之道,更为与会者提供拓展视野、发现潜在合作伙伴的机会,以摒弃零和观念,致力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 戚轩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