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创造新“名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7: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中国优势产能转移,这不仅是化解国内相关产业产能过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是扩大国际投资经贸合作,开拓我国外贸新增长点,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对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我国众多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工艺、技术、标准到产业链,从工程设计咨询、施工建设、装备供应、运营维护等全过程,具备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体系和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近年来,我国高铁、钢铁、有色等行业纷纷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我国参与国际投资合作的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建设的实施,中国装备和产能“走出去”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完善政策支持、强化统筹配套、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由此可以看出,“走出去”的只能是中国的先进装备和优势产能,必须加强引导和监管,规范秩序;必须加强市场调研,与承接方实现融合共赢。只有这样,才能走得稳,行得远,中国装备、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也才能越发闪亮。(杨国民)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