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新自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8:4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铁路装备作为“走出去”的一大亮点,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仅有利于转移富余产能,促进国内产业优化升级,还有利于擦亮中国制造“金字招牌”,提升创新自信,更是深化与扩大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机遇和抓手。

    中国铁路“走出去”去年以来加速推进,目前正与美国、泰国、巴西、俄罗斯等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与泰国等国已签署高铁合作意向书。中国北车日前正式与美国签署41亿元地铁出口合同,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登陆美国。国内方面,中国正悄然迈向“高铁社会”,高铁发展十年来已连接全国28个省份,带动沿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铁路装备走出去的背后,是以自主创新、快速超越的技术实力为支撑。客运方面最突出的就是高铁技术,中国已经建成针对不同气候、不同地形的高铁,并实现了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高铁之心”和“高铁之脑”百分之百国产化。重载运输则是国际公认的铁路货运发展方向,1月13日,满载1.2万吨煤炭的J55081次试验列车在瓦日铁路郑州铁路局管段的长子南至平顺站完成重载综合实验,标志着继高原铁路、高速铁路之后,我国30吨轴重重载铁路综合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作为新的国家名片,铁路技术和装备出口有助于中国摆脱“低端制造”的标签,塑造新的国际形象。高铁是高新科技与现代产业深度融合的高端产品,高速动车组是各种尖端技术的高度集成,涉及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等9大关键技术及10项配套技术。而要保障高速动车组的安全平稳运行,线路建设、运营调度系统、通信和网络系统、机械、材料,须相互配合,这其中具有相当高的技术含量。中国目前积极参与多国高铁项目,具有与加拿大庞巴迪、日本新干线、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国际巨头一较高下的实力,已经说明国际市场对我装备技术水平的认可。

    与普通制造业产品出口不同,铁路装备及建设是长期项目,涉及面广,技术含量高,投入大,周期长,回报慢,对资本要求高,融资难度大。要推动中国铁路装备拓展海外市场,必须强化统筹配套措施,完善政策支持,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为其“走出去”提供融资便利;同时还要规范企业经营秩序,防止恶性竞争。中国铁路装备生产企业应深入目标市场,实现本土化生产,提高跨国经营能力,这不仅有利于实现技术、设备的无缝对接,也有利于满足一些国家对设备采购“本土化”的政策要求。(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邓茜)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