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众创空间”激发草根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8:42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已经到来。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在国务院会议公报中,“众创空间”这个概念属首次提及。按照会议精神,“众创空间”是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在具体形态上类似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是有创业意愿的年轻人集聚的地方。这类“空间”往往是由企业按照市场规律运营,不过与一般工业企业生产产品不同的是,其目标是孵化出更多小微企业。

    在北京中关村创业一条街,有很多创业咖啡馆,周围高校的很多年轻大学生经常聚在那里,学习创业的基本流程,交流创业想法,与风险投资人沟通。这些创业空间名义上是咖啡馆,实质上是自发形成的草根创业课堂,为充满憧憬和梦想的创业者们搭建了交流平台。有的创业空间还与工商部门合作,为创业企业提供一揽子注册、登记服务。

    众创空间兴起顺应了移动互联时代、创业门槛大大降低的大趋势,为年轻的80后、90后提供了更多选择和机会。有知名财经作家惊呼,第五次创业浪潮来袭。按照其归纳,第一次是1978年的改革开放,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带来乡村制造业的复苏;第二次是1984年的城市体制改革,创业中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第三次是1992年的知识分子和公务员下海创业热潮,制造业由短缺到过剩,品牌和营销革命爆发;第四次则是始于1998年、1999年的互联网革命。

    从宏观环境看,现在经济正处于旧的增长方式向新模式、新业态转换的阶段,传统工业严重产能过剩,正处于艰难调整阶段,而随着新经济萌芽,创新创业浪潮起来后有望成为新的“发动机”。为了让“发动机”动力更足,在国务院层面除了为之“摇旗呐喊”外,这次更是在政策层面“加油充电”:一是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二是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降低创业成本;三是发挥财政、金融政策杠杆作用,在资金上为创业企业 “输血”;四是培育创业创新生态环境。这些导向性的政策出台将大大激发草根创业者潜在的创业热情,让新经济领域的创业之路更平坦。

    不过,现在的创业、创新还处于质变之前的量变阶段,属于在管制较少、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小创业”、“小创新”,有的仅仅是个创意,还不具备燎原之势。未来这些创业创新,如果能与更大更广层面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壁垒以及国家创新结合起来,上下联动,经济增长潜力将得到极大释放,经济新常态将行稳致远。(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郭洪海)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