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四招打造众创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8:55 来源: 第一财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创业创新再获一把政策薪火。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会议指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包括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上海新车间在内的“创客”生态圈在中国崛起,并以较低的成本极大的聚集了民间智慧。

今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来到深圳考察。他先后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前海微众银行等公司解创意制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企业管理创新等情况。他说,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必须着力推动面向市场需求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发展增添新动力。

“创客空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型和示范。”李克强指出,在创客空间,大家可以互相交流,碰撞思想,激发火花,大家智慧合在一起,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也是万众创新支持大众创业,大众创业发展起来,也为万众创新提供了更多机会,使更多人能够就业。

28日会议提出,要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正在中关村参与众筹项目的年轻创业者赵亮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他们这些新兴行业的创业者,过去政府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比较少,而昨日会议对“众创”的关注和提出的四大政策真正和年轻人的创业实际接上了轨。

除了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会议还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和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三大措施。

在具体的政策扶持上,会议指出要适应“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或通过盘活闲置厂房等资源提供成本较低的场所。

在完善投融资机构方面,会议提出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完善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机制,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

赵亮认为,这两项解决了创业初期门槛高和发展时期缺少资金两大难题。注册的简化使得人人都能参与到创业当中,对办公场所的补贴和帮扶对于低价高的城市来说更是解决了创业者最大的难题。

而对于很多处于发展期的“创客”来说,资金的支持更是重要的输血链。许多创业者表示,一些企业刚开始企业注册时不算高科技企业,因此没有税收优惠,很多优惠政策也不适合,因此比较难享受到政策红利,而国务院此次发布的措施正式针对性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近年来,针对“创客”的支持正在不断加速和深化。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部署对“创客”们的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及风投人士也在这里看到商机,包括富士康、海尔在内的一些制造业巨头企业,开始投入“创字”界并寻求合作。

此外,为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昨日会议还提出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支持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王子约)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