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业创新风起云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9:0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前者,每次李克强出访海外多扮演了“超级推销员”的角色;后者,李克强近来也每每承担起创业创新“超级导师”的责任。

常务会议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送出了四个“大礼包”:一是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简化登记手续,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三是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四是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概言之,这些政策几乎都是直指当前创业创新的一些难点,比如支持一些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因为大量年轻人创业之初并无太多资金,即便有资金也更需要放在刀刃上。尽管创业创新会有诸多风险,失败率也颇高,但是如果避免年轻人因交不起房租、网费而放弃追逐梦想,那政府的适当补贴也是善莫大焉。

政府补贴始终是有限的,需要用市场的手段完善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政府不宜直接去做天使,而是让更多天使成长起来,由他们去发现、孵化创业创新项目。政府哪怕有资金投入,也需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我们在制度安排上,千万不能让创业者本末倒置,不是去市场上摸爬滚打,而是绞尽脑汁从政府口袋里掏钱。

除了资金难题外,创业创新者往往还会碰到一些事务性的麻烦,这往往令他们跑断腿、寒了心。在北京中关村创业街一些名为咖啡馆的新型孵化机构,一桌一椅形成的工位都能成为公司注册地,只要资料齐全,咖啡馆能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一条龙服务,往往几天内就能拿到注册公司的牌照。正是这样的便捷,让中关村成为创业“圣地”,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怀揣梦想扎堆于此,曾经的一桌一椅已经诞生了不少估值亿元的新公司。

当然,要想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光有一条中关村创业街是不够的,要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链。这就意味着,全国各地都可以尝试打造出自己特色的创业创新场所,不一定非要咖啡馆,梦想从来不拘形式,只要有利于创业创新,茶馆、酒吧都可以成为创业的新型孵化机构。关键是要敢想,还要敢做。

只有创业创新风起云涌,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才有达成的可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业,不是依靠一两届政府力推就能打造的,可能需要一两代人的全身心投入才能初具规模。李克强为中国点了一把火,让创业的种子四处开花,让创新的血液九州澎湃,创新中国的愿景实现就不会太遥远。(田享华)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