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备“走出去”,给的是全方面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9:0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

  主题为“全球新局势”的达沃斯论坛在上周结束。李克强总理在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将创新对外投资的合作方式,中国的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对接当地的市场需求。乘风而破,御舟而行,中国装备“走出去”再获掷地有声的见证。

  从达沃斯论坛,到此次常务会议,时间跨度不过一周,李克强总理的工作议程却两次贯穿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方方面面。其中,常务会议提到“开展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旨在让国内产业优化升级获得重要抓手。这种抓手的延伸,是能够利用全方面的服务,来对接相关国家建设和发展需求。

  行业内是有案例可循的。譬如中国高铁的“娘家”——中国南北车不仅有合作的可能,更有合并的新进展。两公司已在1月最后一周开启全球路演之旅。两家合计450亿元的新年首单足以傲视全球所有竞争对手。受惠于中国高铁的蓬勃发展,以及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重大利好,这两家公司家公司已经雄踞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业的龙头。这种实力,更利于对国际客户提供全方面的服务。

  中国装备产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利用合作共赢来提升国际化、增强协同性和拓展多元化,不仅能够产生中国企业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更能够让相关国家获得一揽子的服务方案。本次常务会议,在提到大力开拓铁路、核电等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时,就指出“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工程设计咨询、施工建设、装备供应、运营维护等全方位服务,并通过国际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全方面服务,要的是真实力。去年12月底的欧亚之行,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为贝尔格莱德泽蒙-博尔察大桥竣工通车仪式剪彩。泽蒙-博尔察大桥被视为中国装备和基建企业向中东欧展示形象的第一张名片,它正是由中国提供贷款并主持设计和施工。这种供工程设计咨询、施工建设、装备供应、运营维护等全方位服务,覆盖了装备和工程的大部分产业链,它破除了以往外界认为中国企业只能接手于施工建设的下游环节的老印象。同时,更把“中国制造”的阵地前线延伸到了“中国创造”的方阵队伍中去。

  此次常务会议中提到,支持企业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的生产线,实现产品、技术和合规标准“走出去”,以及巩固通信、电力、工程机械、船舶等成套设备出口。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中国装备不能满足于区域性、单兵式的老套路,而更应该偏向于整体性、系统性的“走出去”。要得就是全方面的服务,要得就是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这不仅是对国际经贸合作的主流,更是中国装备新的增长极。基于此,本次常务会议也提到了完善支持政策和强化统筹配套等辅助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年底的亚欧之行,到今年达沃斯论坛,李克强总理在风尘仆仆地归国后,往往在接下来的常务会议都要谈到中国装备“走出去”。上次是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而这次是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内涵不断被更新,它也将成为中国友谊走出去的“升级版”。(吕涯)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