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法”,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09:0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会议指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 

  “让创业创新在普罗大众中蔚然成风”。其实无需刻意强调,梳理过去一年以来总理的考察足迹与讲话,就足见中央政府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

  在天津举办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总理说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2015年的第一次基层考察,总理将目的地选择为深圳,这个在创业创新方面有着优良基因的城市,且第一站就选择了几位年轻人创办的柴火创客空间……在某种程度上,此次常务会议布置的具体政策或不乏源自此次一线考察的启示。

  对民众创业需求与创业障碍有着最直观与深入的把握,方能在政策层面对症下药。不同群体的就业,需要不同的就业促进政策。譬如对于大学生而言,创业最缺乏的可能就是资金。这次会议提出的要在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应该说是较为符合大学生人群的就业需求。

  不过,就业是一项综合工程,对于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创业更需要多元化的支持。这方面,2014年初的一次会议上,在听取大学生的创业故事后,李克强总理就说,我们已经有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我看还要有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有政府政策支持和创业者的努力,就会有更多大学生成功创业。大学生创业促进计划,是否已经成形?相关部门不妨考虑一下。

  创业必然需要经验支持,强化社会性的就业培训,提升社会的整体创业能力与创业氛围,无疑是重要一环。会议提出要营造良好氛围,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创业培训营等活动,培育创客文化,是谓重要举措。特别是对于那些农民工群体而言,就业培训更显必要。

  如果说开辟创业平台与完善创业服务,是政府构建创业春天所做的“加法”,那么,在另一层面,还需要继续做“减法”。简政放权的推进,进一步降低了创业门槛,简化了创业手续。但在税收、融资等方面,仍需要更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所强调的,“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的空间。”

  常务会议布置的措施,堪称善意满满,但仍需在落实上保障足够的分量。在一些地方,对于民间创业,还需清除一些观念上的障碍。比如,在财政补贴资金的分配上,一些地方更愿意把钱投到“见效快”的大公司或是国企上,而忽视对于民间与个体中小企业的支持;还有一些地方,对于中小企业甚至还存有偏见与歧视,习惯性“伸手”,试图分一杯羹。这些都是在政策落实过程中,需要着力规避与解决的问题,也是做好支持创业的“减法”的题中之义。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更多的尊重市场,从市场规律的角度为创业创新提供支持,激发全民的创业热情。如此,创业创新自会蔚然成风。(川昌)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