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创业创新如何“开花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9 10:1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会议指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中国政府网1月28日)

    2014年,总理共主持召开3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18次都涉及小微企业与鼓励创业。近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是两次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重要议题。从相关理念的提出到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再到具体措施的出台,创新创投业已经切切实实地走进民众生活。笔者周围的朋友相继开始创业即是例证。

    支持和推动创新创业各方应给予怎样的支持和回应?此次常务会议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在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孵化模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对小微创业者而言,一个便利的渠道无疑是创业之初期冀的第一个入口,上述系列举措正是为创业尤其是小微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其次是加大政策扶持。从注册登记手续到细微的办公地点、办公软件乃至宽带网络,此次常务会议都提出了实用的法子。过去不合时宜的政策亦都为创新创业改变着,工商注册登记制度简化了、创业场所更灵活了、房租网络有补贴了……一项项措施具体而实用,为的就是以最大的支持给予创业者方便,让创业有了“大后方”支持。

    全方位的支持不仅仅给予创业者,还有投资者。“拉一方、推一方”才能更快地促进创业和投资的“一拍即合”。“发挥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财税政策作用,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培育发展天使投资。”不仅如此,此次常务会议还顺应互联网发展需求,提出了完善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机制,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

    决定收获成果的,除了“种子和肥料”,还有土壤。正是基于此番考虑,打造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也是此次常务会议关注的重点所在。为了培育好适宜创新创业的沃土,会议提出了健全创业辅导指导制度,支持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为的就是培育创客文化,让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创业是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有了上述如此细致入微的支持和措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开花结果又怎会遥远?(筱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