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改革“种子”落地生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30 07: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印发通知,在全国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此举表明,在上海自贸区这片充满希望的试验田里,已经收获一批深化改革的“种子”。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消费品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但在投资、金融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依然存在政府干预过多、有效监管缺位等突出问题。这已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破除的体制机制障碍。把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种子”播种到各地,对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行稳致远意义重大。

    从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看,此次推广的事项涉及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以及政府事中事后监管等诸多领域。同时,还有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改革等。上述改革试点经验紧紧围绕一个核心问题,这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各地推广上述改革试点经验,同样要紧紧抓住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个核心问题,积极转变政府管理理念。围绕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着力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以开放促改革的实际行动促进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有的放矢的监管作用。

    上海自贸区向全国输送的是深化改革的“种子”。各地如何在自己“希望的田野上”让改革的“种子”落地生根?关键是按照中央部署,既要敢于试验、勇于探索,又要精心实施、扎实推进。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积极采取与之配套的适应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另一方面,要明确推广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措施的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切实拿出可检验的改革实践成果来。(金 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