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需要“制度+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7 12:0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月7日《京华时报》)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多重意义,这是对我们社会治理管理的改革创新,这是树立新常态下政府部门管理工作的新形象,这是极大的调动群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这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推动。

  如何实现这个工作目标呢?会议提出,用“制度+技术”更好巩固简政放权成果,更大释放改革红利。笔者认为,这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

  笔者认为,这里的技术应包括两个方面的技术,一是硬件科技技术,就是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这需要我们的科研人员加大研究与设计力度,尽快让我们的工作平台运转起来;二是我们的管理技术,就是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如何联通,如何贯通,都需要我们的管理工作改革思路,创新理念,用新常态思维去提高我们的工作技术水平。

  这里的制度,同样也包括两个方面的制度,一是硬件设施的维护制度,对于数据平台,我们必须做好维护工作,不能出任何差错,因为一旦出错,损失难以挽回,笔者建议,应该做好纸质档案工作,硬盘储存工作,弥补故障损失,这个制度必须健全,不能让人成为技术的奴隶。二是我们必须建立全透明、可核查,能追究的责任倒查以及惩戒机制,用制度规范消灭权力寻租,铲除腐败隐患,让群众能够更方便最实惠的享受到管理服务。

  制度加技术,两者缺一不可,技术是给我们打造工作轨道,制度是让我们在轨道上不犯错误,让信息多跑路,关键是我们的制度与技术到位,只有到位了,才能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让群众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全民创新,万众创业中打造人生出彩。(殷建光)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