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城市新区“防腐”“反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7 11: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2月17日电(记者 齐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近日公布,贵阳市委常委、观山湖区委书记丁旭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丁旭东自2008年起担任金阳新区(观山湖区前身)党工委书记,主政新区近7年。而2010年9月,丁旭东的前任,曾任贵阳市金阳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的樊中黔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终审被判死缓。

    近年来,我国城市新区建设方兴未艾,并伴随城市化进程由东部向中西部延伸,为拓展战略发展空间和城市承载力提供了动力。而新区建设也意味着资金、项目、工程的高度集中,考验领导干部的担当、定力和规矩。

    有的新区一年的房地产开发量相当于一座城市数年的开发总量,滋生了政府官员与开发商勾结、被开发商侵蚀、为开发商牟利的现象。有的新区领导把拆迁、规划、土地、建设等权力集于一身,相当于一个小政府“封闭运行”。看似宏大光鲜的“基建政绩”之下,却藏匿着私欲膨胀的“害群之马”。

    有的新区脱离实际摊大饼,新区土地成了利益交换的筹码,发展了几年还是“睡城”“死城”。有的新区集团利益、个人意志凌驾于城市规划之上,没有实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初衷。

    我国城市化水平整体偏低,新区建设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这就要求各地新区领导班子从严律己,按规划和发展规律办事,杜绝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新区主管干部要多听群众的发展呼声和建议,少听开发商的游说;多关注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少关注眼前利益。同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应加强对新区建设情况的监督,建立起有效震慑。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