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小微企业,持续“走心”是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6 09:0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部署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决定提高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助力贫困学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长。(2月25日 中国政府网)

    扶持小微企业,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高频率出现的词汇,也是时常被李克强总理提及的关键词。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一次将扶持小微企业纳入到政策制定的核心议题上。

    扶持小微企业,是促进公平正义、实现和谐发展,而它将可能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角色。最近,从新闻中得知,一些知名外资企业如优衣库、耐克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低端制造业透支中国环境、资源的发展模式,走到必须要转化思路前行的境地。此消彼长,和低端产业发展空间消减相比,第三产业的兴起则成了另一道风景线。

    在2014年经济统计数据看到,包括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在GDP的比重首次超过了50%,它为中国从投资找增长转变成消费促进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这个领域中,代表着新兴力量和未知因素的小微企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从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来看,小微企业会吸附制造业消化不掉的优秀生产力,其中,大学生等青年创业群体最能异军突起。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科教文卫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的座谈会时,为白手起家的90后CEO王锐旭点赞,就能点题到顶层设计者对于小微企业的强烈关注。

    当然,小微企业的前行之路并非是一路坦途。它面临的市场淘汰率和行业高竞争性是毋庸置疑。在这方面,政府要扶持小微企业,并不是要拔苗助长,而是放水养鱼,从而给予他们更多的从失败中站起来的机会。

    政府简政放权的举措,工商登记“先照后证”改革,银行为小微企业贷款助力……从国务院走出来的政策,无不是口惠实至。对小微企业持续的“走心”,并以此为工作点来用力,是政府的抓手重点。此次常务会议,更是做出了一道利好小微企业的“大餐”。

    从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从2015年4月1日起,将已经试点的个人以股权、不动产、技术发明成果等非货币性资产进行投资的实际收益,由一次性纳税改为分期纳税的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把好钢用到了刀尖上。而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要通过政府放权让利的‘减法’,来调动社会创新创造热情的‘乘法’。”(皮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