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通改革落地“中梗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8 07: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从"开局之年"进入"关键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向深水区再迈一步,改革攻坚任务更加繁重。越是此时,越要突出强调改革"落地有声"。

    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以来,抓顶层设计与抓改革落地始终相伴而行。"抓落实""抓到位"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关键词"。

    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持续的攻坚战,需要有勇气、有胆识,敢于吃螃蟹,敢于涉险滩,敢于破藩篱,敢于担责任。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

    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总书记要求,各牵头单位加大年度工作要点的推进落实力度,到人到事,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

    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他进一步强调要把改革各项工作抓到位,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

    2014年12月30日举行的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更进一步强调,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队督察,及时跟踪、及时检查、及时评估、及时整改,重在发现问题。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同陕甘宁部分市县委书记座谈时,他又指出,市县一级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积极作为。

    中央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这一问题,释放出了明确信号:推进改革需要勇于担当。关键时刻,要看领导干部的肩膀。

    然而,当前影响改革落地生根的"中梗阻"现象比较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面对待解难题,一些干部对全面深化改革存在观望心态,甚至出现"为官不为"情况;一些部门和地方在落实中央有关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囿于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不顾大局,向内部"利益捍卫者"妥协,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有的对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缺乏深入系统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脱离实际和群众需求,发份文件了之,使基层找不到改革的抓手和方法;有的改革压力向下传导不畅,存在"两头热中间冷"、决策部门紧执行部门松、牵头部门急配合部门拖的现象。

    气可鼓不可泄,力须聚不能散。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这是对领导干部能力与责任的更高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正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大考",要让更多人成为改革的弄潮儿,使改革正能量越聚越强。

    关键之年奔腾不息的改革大潮,正召唤我们每个人强化责任担当,勇做"关键一兵",把中央对改革的要求部署落实到位,不让改革举措"堵"在路上,不让改革红利"截"在途中,用行动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