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首次成政府工作报告“撰写者”

2015-03-04 14: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

    3月5日,当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其中可能就汇聚了你的真知灼见。

    两会前夕,中国政府网联合多家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开门纳言的形式和程度较往年更开放,网民第一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撰写者”之一。

    短短一个月,工作组已经收到来自各界的有效留言4.1万条,平均每周接近1万条。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已经有914条原汁原味的留言被送往报告起草组。此外,部分相同议题的留言还被整理汇编送报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

    在网友建言政府工作的议题中,简政放权、反腐倡廉、教育公平、社会保障和依法行政最受关注。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政府工作报告要经过全国人大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后才正式形成定稿,所以两会期间“献策”渠道依旧畅通,网友可以继续发表自己的看法。

    那么,留言是如何被送到起草组的?什么样的留言更容易“中选”?本报记者近日走进工作组,手把手教你如何写留言。

    网民首次被纳入“编写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和过去两会前夕各家网站推出的“两会建言”等栏目不同,这次的献策活动直接由中国政府网牵头。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网牵头把主要网站的类似活动整合起来,就不再是简单地搜集社情民意,而是在网民的意见表达中披沙拣金,发现亮点,并提供一个有效出口,是一辆真正的“直通车”,网民第一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撰写者”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是“两会”上的重要内容,如何评价上一年的工作、如何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即将出台哪些政策措施,这些都将成为报告中的内容。官方媒体此前曾发布评论称,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期间以公开方式广泛汇聚民智,是建设法治政府,实现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一项重大举措。

    不仅如此,多名专家认为此举也是在践行党中央关于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的体现。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公报指出,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工作人员对本报称,栏目推出以来的实际工作成效也证明了民间智慧的无穷。从搜集到的建言来看,建言人涵盖领域广,建言范围也广;与普通平台不同,网友的建言“拍砖”的少,反映问题的少,提建议、出主意的多。不仅如此,网友之间还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氛围,形成了良好的讨论生态。

    这名人士还表示,网友的提议不仅广泛,还有小而实的特点。例如,有网友针对政府职能转变具体提出了无纸化办公的建议。这些建议对于政策的落地和推广有着极好的作用。

    海量留言如何被采纳

    海量网友留言是如何被选取和采纳,并被最终送往起草组的呢?

    工作人员称,在献策活动过程中,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献策主题通过各网站初步分类的18个主题进行建言。这些主题分别是简政放权、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及其他主题。

    收到网友留言后,各网站会组织熟悉政府工作、了解大政方针的专业力量对网民建言进行初步审核、筛选,定期汇总到中国政府网。政府网工作人员要排除和合并大量重复信息,对信息进行分类甄选。对于甄选出来的信息,工作人员还要对核心观点进行标注,方便编写组和有关部门能一眼明了网友建言的中心思想。

    最后,工作组会把优秀的意见建议直接送给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同时,栏目还设有“双通道”机制,如果有好的意见建议不宜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人员还会将其送到相关职能部门甚至是总理办公室。

    据工作人员表示,工作组有定期将留言送往起草组的机制,高峰时期甚至每天报送一次。此外,截至目前,起草组已经分6个批次将其余建议送报国务院领导和相关部门。

    中国政府网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网民提出意见数量排前五位的是简政放权、反腐倡廉、教育公平、社会保障和依法行政。此外,收入分配、环境保护、“三农”、医疗改革等主题也颇受关注。

    具体来看,网友的建言也会聚焦一些方面。例如,在社会保障中,网友关注较多的问题有社保在全国范围的转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特殊人群保障、加大对罕见病保障等。在简政放权方面,有网友提议要加强推行网上办公,增强透明度。在放权的同时,有网友建议更要加强监管,同时强调基层工作人员的培养,确保能接住、接好下放的权力。

    不要“高大上”偏爱大白话

    网友有多热情?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春节假期,网友的积极性也很高,不少网友大年三十当天还在写建言。要想在海量留言中脱颖而出,自然要费一番功夫。

    工作人员表示,网友献策前首先要熟悉近年来政府各方面的政策措施,也有必要看一下这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果你的意见已经写入此前的报告或者是政府已出台了相关政策或文件,自然参考价值较小。

    此外,编写意见时还要逻辑清晰、言简意赅,既不用长篇大论的案例分析,也不要同时阐述多个问题,只需写清楚建议和简单理由即可。“我们很多精力都用在提炼留言者的主要观点上。”工作人员表示。

    最后,工作人员表示,留言不需要用“高大上”的专业语言。“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也在追求朴实、活泼的文风,目的是让老百姓看得懂。”工作人员称,只要观点清楚,更希望网友的留言是语言生动的大白话。(王子约)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